酸韓不遺餘力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最新發文指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高雄市公司登記3個月內減少825家,高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今(8)日召開記者會反酸王浩宇「這位不分區議員才真的是靠韓流賺通告發大財的其中一位」,並舉經發局提供的資料表示,台北減少1700多家數字更高,事實上高雄市政府積極招商,今年1月至3月工廠登記家數反而淨增71家。

王浩宇在臉書發文指出,韓國瑜競選市長時高喊「高雄發大財」,但上任後農林漁牧業、批發零售、旅遊餐飲等行業,3個月內共減少825家公司,其中營建工程業減少143家,批發零售業減少431家、旅遊餐飲業減少65家、農林漁牧業減少10家、不動產業減少32家,製造業公司也減少144家;對比107年11月與108年3月熱門產業的狀況,高雄不但沒有發大財,還有很多企業在韓國瑜執政後倒閉,他質疑韓國瑜拚經濟方向可能錯了。

王淺秋記者會一開始即不客氣回嗆表示,「這位不分區議員,才真的是靠韓流發大財的其中一位,每天靠著挖高雄牆角,扯我們後腿,爭取媒體曝光,或上節目拿通告費的機會,也要讓別人發財嘛,不要老是要擋別人財路!」

王淺秋說,關於王浩宇的指教,細節經發局都有資料可查,相信王浩宇有曝光的需要,但對高市府來說,只有一種目標,就是好好努力,所以對市政議題會認真回應,但是請王浩宇也能夠專心自己的市政。

王淺秋根據經發局提供的資料表示,這段期間全國公司家數亦呈現減少現象,主要係因中央公司法修法配合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透明化等政策,係配合中央政策做工廠校正;經濟部公告去年底全國廢止6千多家企業登記,其中當然包含高雄,但以台北來講,就減少1700多家,數量是更高的,且在工廠登記家數部分,今年1月至3月高雄實際是淨增加71家,並沒有減少。

她說,12月工廠歇業部分,主要是連續2年工廠校正,就是假設工廠連續沒有營業,或是沒有收入、繳稅記錄的話,就會自動被廢止營業登記證;不過高雄的地方稅額是增加的,從去年到今年為止,增加實際增的淨額是22.09億,比去年增加6.3%,包括土增稅、契稅等均增加,表示房市交易熱絡,可能一些企業看起來是歇業,但其實是更大的投資,所以會做一些商業目的交換,這部分交易量呈現增加,表示大家看好高雄景氣。

經發局表示,經濟部於107年8月移送高雄市命令解散家數6,724件,相較新北市1,880件、台北市1,251件、桃園1,044件為多,市府配合中央政策積極辦理通知解散登記、命令解散、廢止公司登記等作業,至今已完成1,626家解散作業,故解散家數明顯增加。

經發局還說,高雄市政府積極招商,今年1月至3月新設立公司計1,010家,截至今年3月底,工廠登記總家數計7,612家,公司登記總家數計85,865家,顯示各界看好高雄發展遠景,持續投資高雄。

王淺秋舉經發局資料及數據駁高雄企業倒閉潮。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