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山谷音樂季 排灣族紅寶石美聲卓秋琴與兒子趙偉廷演出

小墾丁渡假村舉辦的第一屆滿洲山谷音樂祭日前圓滿落幕,以台灣原住民為主軸,邀請多個原住民樂團獻唱,每日湧入近千位樂迷共襄盛舉,其中邀請到排灣族紅寶石美聲卓秋琴與兒子趙偉廷共同配合演唱,讓排灣族古謠有如詩歌,風靡全場,旅客與部落耆老紛紛感動拭淚!

來自排灣族的卓秋琴,年少時都專注學習與演唱別部落的歌,包含卑南族、賽夏族、阿美族與鄒族等,雖然也會唱排灣族的歌,但卻是中排灣來義鄉的旋律,自己不會唱牡丹鄉南排灣族古謠,因此,心中一直渴望回到故鄉學習與傳承排灣族的文化與音樂。

離開台北原舞者之後,卓秋琴回到牡丹鄉安藤部落向耆老學習歌謠,但也沒有中斷表演,一邊透過商演賺取費用,作為支持傳承排灣族古謠的動力,同時這二十多年的時間,不斷與其他舞團合作,保持表演與創作的能量。

卓秋琴表示,過去都是跟其他人合作,這次因為滿州山谷音樂季,是首次與自己的兒子趙偉廷合作,演唱排灣古謠搖籃曲時,自己格外感動,原來自己在無意間,把祖靈的祝福與旋律,傳承給自己的孩子。

卓秋琴分享,自己周末都在表演,覺得唱一般流行音樂,是屬於輕鬆的歌,但唱古謠就格外慎重,因為,會格外有被祖靈祝福的感覺,目前她也在台東向阿美族郭英男之子蔣進興學習阿美族傳統的複音唱法,吸收不同原住民的音樂養分。

策展人黃耀寬表示,小墾丁渡假村作為偏鄉飯店,盼望鼓舞與激勵每個在部落用靈魂唱歌的人,希望透過山谷音樂季,成為恆春半島最有魅力的古謠與民謠起點。

另外,黃耀寬說,滿州山谷音樂季也是獻給活耀於4月16日至4月25日天琴座流星雨,還有活躍於4月19日至5月26日的寶瓶座流星雨,都是每小時50顆以上的流星雨,流星群劃過天際何等浪漫,邀請大家到屏東來追流星與賞銀河。

 

 

排灣族紅寶石美聲卓秋琴與兒子趙偉廷。   圖:小墾丁渡假村/提供

卓秋琴說,這次的合作讓她領悟,自己在無意間,把祖靈的祝福與旋律,傳承給自己的孩子。   圖:小墾丁渡假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