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個月瑞士日內瓦舉行,我國已連續兩年未能參加,迄今仍未收到邀請,引發外界關注。關於是否連續三年都不能出席WHA,衛福部長陳時中今(8)天受訪表示,任何可能性都有,必須持續努力,爭取結果當然非常重要,但過程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能夠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參加世界衛生日活動上透露,目前有美、日、海地、巴拉圭及史瓦帝尼等8國於WHO執委會上挺台參與,也有他國抵制WHO向中國屈服,出現微詞。至於是那些「他國」,陳時中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外交部正在努力,現在不方便講。

媒體詢問,今年是否可能再度遭卡關,無法出席,以及該如何克服困境。陳時中說,無論如何要把台灣醫療的軟實力走出去,讓世界看到台灣醫療體系的進步,以及廣泛涵蓋的健康照顧,彼此交換心得進而幫助落後國家,把體系做得更好,只要貢獻夠,將來進到WHA的可能性就會增高。

若沒有受邀仍否派人前往日內瓦,陳時中說,這個態度當然沒有變,他強調「爭取結果當然非常重要,但過程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能夠增加台灣的能見度,這是要持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