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時有民眾發現基隆河遭大片油汙汙染,經調查發現是位於內湖區的東南客運加油站發生漏油事件,今天立委黃國昌在臉書公布採樣結果,證實東南客運已造成當地嚴重的土壤污染,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超過管制標準4倍以上,必須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

立委黃國昌表示,2月20日會同專家前往東南客運加油站現勘,當場要求環保署命北市環保局依法履行職責、採樣調查,並質疑北市環保局未及時列管,也未對重油污染區域進行調查,造成漫延至基隆河沿岸,現在採樣結果出爐證明土壤污染超標四倍,除了要求環保署督促北市環保局依法裁罰外,更應責令東南客運負起完全的清理責任,還給內湖居民原有的淨土,保障環境永續與民眾健康。

除了要求東南客運善後、開罰之外,立委黃國昌還提出疑問,要求北市府深入瞭解當初環保局公務員到底受到了什麼壓力,竟然在1月發現污染後,只依水污法輕罰,沒有依土污法履行本應進行的土壤污染檢測。黃國昌說自己會知道地這麼清楚,要感謝看不下去的基層公務員,提供非常具體的事證。

採樣結果出爐,證實東南客運已造成當地嚴重的土壤污染超標四倍。   圖/立委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