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台灣言論自由日,也是台灣民主烈士鄭南榕自焚殉道的30週年,為了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台中市今(6)日舉行「自由路上音樂會」,鄭南榕女兒鄭竹梅應邀出席,她致詞表示,大家現在生活在可以選擇自由的空間,希望在30年後仍有言論自由,更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指出,30年前鄭南榕不顧國民黨反對,勇敢爭取「言論自由」與「台灣獨立」,30年後,希望透過藝文、音樂的方式紀念鄭南榕為台灣犧牲的精神,呼籲台灣年輕世代有追隨這位民主烈士的勇氣,更要不顧北京反對,繼續跟隨他的腳步。

鄭竹梅上台致詞說,30年很漫長,我們現在所處的地方都是有言論自由的空間,可以有藝術市集或自由創作、演唱,甚至可以自由選擇用台語還是北京話,這些在30年前都是不可能的事。希望30年後可以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與權利,這也是今天紀念鄭南榕的重要原因。

台中女中鳴青社社長林之晴以年輕人的角度表達想法,她說,雖然同儕們都在想要考什麼樣的大學,但是如果失去了自由,考上頂尖大學有什麼意義,所以希望在30年後可以跟現在的大人一樣,還可以大聲講「我是台灣人」,可以說台語、呼吸自由的空氣。

林之晴說,今天大家可以享有自由是多少前輩用血、生命換來的,「我只希望台灣以後不需要再有人用血、用生命去換給下一代自由」,政治是大家的事,不是少部分人的事,更不是只有政客的事,台灣的「民主不可以開倒車」,請大家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