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日下午在臉書上以「聲援維吾爾 守護台灣」為題發文,強調在共產黨的打壓之下,維吾爾族的人身自由、宗教信仰以及文化認同,已經全面受到侵害,台灣人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爭取,深知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的可貴,當中國嚴重違反普世人權價值,更突顯其「一國兩制」主張的空洞與荒謬,與此同時,台灣各界應該不分政治立場,共同聲援維吾爾族。

民進黨指出,今天是「四六事件」70週年,明天是鄭南榕殉道30週年紀念日,也就是「言論自由日」,透過反思歷史,台灣社會有機會重新檢視,珍視的人權、自由與民主價值,是如此得來不易,建立在前人的犧牲奉獻上。

維吾爾族的事件受到國際關注,民進黨更進一步細說,共產黨當局以「再教育營」為名,興建大量集中營,未經審判大量關押維族人士,除了集中營,還透過「結對認親」計畫,派駐大量漢人公務員到維族家庭短期寄宿,進行監視。

鑒於維吾爾族人的遭遇,民進黨表示,前人的精神在提醒我們,基於普世價值,當看見人權受侵害時,不應保持沉默。現在,亞洲最大規模侵害人權與打壓少數民族的行為,正在中國新疆上演。

 

 

民進黨今日下午在臉書上發文公開聲援維吾爾族人。   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