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內初選沸沸揚揚之際,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藉由2020大選,加速將台灣鎖入「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陷阱,點出台灣是否能順利渡過經濟社會轉型的陣痛、並堅持改革道路,是民進黨未來總統大選的關鍵,也公開聲明對蔡英文總統的支持與一些看法。

林飛帆表示,雖然對於民進黨過去的諸多政策有所批評,但在台灣面臨中國的併吞下,公開表示支持蔡英文的改革之路。也表示,蔡英文的國家主權宣示無法滿足獨派前輩的期待,但在近期中美局勢中,蔡總統能夠穩住台灣與美日的關係,對於中國的威逼適時反制,爭取國際支持。

文中也提到,對於賴清德過度偏重解決「五缺」,對於企業「要什麼給什麼的態度」存疑,這些措施並無助經濟體質的轉型。應該把握時間在未來一年,重建政黨作為接納社會意見與政策實踐的窗口,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基層民眾收入,照顧社會大眾的基本生活需求。

也提到,因為保守勢力反撲、中國滲透、民眾在經濟上的相對剝奪感,使民眾對改革期待落空,讓民進黨在大選與公投雙雙失利,敗選後民進黨也尚未反思,是否封閉了與各階層的溝通,更表示,挫敗的不只是民進黨,而是整體台灣社會。改革並不是訴諸理念就能獲得支持,任何政黨都無法單靠傳統基本盤獲得執政權,必須靈活回應社會大眾。

林飛帆認為,民進黨更換角逐總統人選的原因,是獨派前輩認為蔡總統民調太低,但林飛帆表示,蔡總統的民調與民進黨支持度正在穩定回升,這是因為蔡在敗選後迅速調整與社會對話的節奏,以及蘇貞昌「接地氣」的政策行銷與網路操作、卓榮泰主席與羅文嘉秘書變換陣型後,重新找回黨中央做為民間與政府的橋樑窗口,並順利讓一些進步政策議題推進。

認為民進黨只要堅持改革路線,就能重新建立人民的期待,而蔡總統仍能成為帶領社會進步改革、守住台灣主權的領導人,林飛帆表示對蔡英文非常有信心。

文末也表示,倘若賴院長能放下「舍我其誰」的執著,並對賴清德喊話:「賴院長若願意接受黨內初選協調機制,與蔡總統搭檔形成更強韌的組合,將是展現更大承擔的最佳機會。」相信年輕世代會願意幫助蔡英文爭取更多人的支持,贏得民進黨的總統民調初選,而非「掀牌桌讓火車出軌」。

林飛帆臉書內容。   圖:翻攝自林飛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