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是清明節,也是連假第2天,國道一早就塞車,主要集中在南下路段,雖然上午10時後慢慢紓解,不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預測下午國1西螺-員林、國3大溪-龍潭、名間-竹山、國5頭城-坪林等容易塞車,建議用路人多利用省道替代道路。

高公局統計,今天0至5時免收費時段,車流量約為10.7百萬車公里,為年平均平日3.6百萬車公里的3倍,預估全天交通量為126百萬車公里,是平日87百萬車公里的1.5倍。

根高公局路況資訊,西部國道路網上午7時30分開始出現南下車潮,壅塞路段包括:國1中壢服務區至楊梅、湖口服務區至竹北、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國1高架中壢至楊梅、國1北上新台五至汐止;國3土城至關西段;國10東向左營至燕巢,各路段上午10時後漸紓解。而國5南下上午5時30分就出現車潮,石碇至南港系統車多壅塞,上午7時高乘載時段開始後,車速及車流逐漸恢復正常。

高公局指出,預計下午北上國1西螺-員林、國3大溪-龍潭、名間-竹山、國5頭城-坪林等路段可能出現車多壅塞情形,高公局建議用路人透過系統查詢較佳出發時間或改走替代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