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地震頻頻,昨( 4 )日上午 9 時 50 分、 54 分、 56 分陸續發生 3 起地震,其中芮氏規模最大為 5.2 ,震央皆在台東海端鄉;晚間 8 時 56 分,花蓮外海再發生一起規模 4.5 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地震能量還沒釋放完,研判 2 天內還有規模 5 左右餘震出現。而曾有專家指出,地震發生的時候「這層樓」最容易倒塌,並提出地震當下的保命要點。

消防專家林金宏曾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貼文指出,地震保命的先決條件,是做出正確的應變動作,強調「不是聞風不動,也不是亂動」,他透露地震發生時,千萬不要一股腦就從樓上就往下衝,因為一樓其實最容易倒塌,所以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呼籲地震發生當下,一定要先找地方躲起來,保護自己的安全,不要亂跑。

林金宏表示,許多人心中或許有個疑問「睡夢中地震,要留在床上或滾到床下?」很多人認為若留在床上,天花板塌陷,容易被壓死,所以要躲在床邊,才不會被壓到;他解釋「留在床上不會被移位的家具或床鋪撞到,但滾到床邊會;留在床上不會跌倒,滾到床邊會撞到床頭櫃或其它物品。」

此外,林金宏也提到,台南維冠倒塌後,他到現場做了百份問券,幾乎所有維冠大樓的人答案都一樣,大樓倒塌後根本無法移動及起身,所以留在床上相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