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學者、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去年7月24日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要求在2019年「兩會」時,再度修憲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度、「平反六日」等,近日卻突傳出遭撤職、停課,這個消息引起北京清大的校友不滿,要求校方將其復職,目前已獲近千人具名聲援。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許章潤透過手機簡訊指出,3月25日有幾名校方官員令其停止所有教學科研工作,並打算減少他的薪資。消息傳出後引發學界關注,該校校友更在網路上發出要求校方立即恢復許章潤教職的公開信,並開放外界連署,目前已獲近千人支持。

該信提到,許章潤對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發表評論,實屬其教務本質,校方剝奪其工作權力不僅有違學術自由傳統,也違反憲法、教師法,校方撤除其授課、科研活動,實在令學術界感到扼腕,公開信更說道,不知許章潤做出何種「嚴重的錯誤行為」,導致校方祭出停課停職、審查?認為這是對一位獻身於教育、關切國家的學者極大不公平之事,呼籲校方應立即恢復其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