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3月初宣布成立「紅火蟻防治專管中心」,並宣稱「從 106年6月到107年9月,紅火蟻面積減少225公頃,是北部少數面積下降,且下降最多的城市。」但民進黨市議員張志豪鄭宇恩國家紅火蟻中心調閱資料,打臉市府指出,新北市去年疫情通報達258件,逾前年122件的一倍,居全國之冠;疫情面積去年較前年減少77公頃,並非225公頃。

議員痛批農業局若非刻意欺瞞隱匿,或斷章取義地報喜不報憂,就是敷衍推諉,顯示主責官員毫不用心看待紅火蟻疫情,視民眾安全如兒戲,將在議會要求相關官員負起責任。

新北市中和、永和以及淡水、八里陸續出現紅火蟻疫情,市議員張志豪、鄭宇恩擔心疫情擴散,從今年初一再要求市府全面性有效防治、說明全市疫情,市府農業局卻以「資料僅中央才有」,無法清楚說明。

張、鄭為此在議會提案,要求建立專案管理中心及精進管理計畫,以建構統一回報及防治管制平台;農業局終於在3月初發布新聞,表示已召開府級「紅火蟻防治工作小組會議」,將下設「紅火蟻專管中心」,以利即時控管個案防治,並聲稱「依據國家紅火蟻中心的資料,新北市從106年6月到107年9月以來,紅火蟻面積減少了225公頃,是北部少數面積有下降,而且下降面積最多的城市,今年紅火蟻面積持續減少中。」

張志豪、鄭宇恩說,紅火蟻目前主要分布於北臺灣 (雙北、桃園、新竹)及金門,苗栗局部發生,他們特地向國家紅火蟻中心調閱相關縣市近5年的面積、通報件數資料,卻發現市府發布的新聞資料,內容大有問題。

張志豪說,據國家紅火蟻中心的資料顯示,新北市去年面積7076公頃,比前年 7153公頃減少77公頃,而且是從103年不到6000公頃,持續增加到逾 7000公頃,成長速度遠高於北市、桃園等人口多的城市,令人強烈懷疑農業局宣稱「從106年6月到107年9月以來,紅火蟻面積減少了225 公頃」,根本是斷章取義,故意截取好看的數字對外公布。

此外,從管制通報件數來看,新北市去年258件,不但是前年122件的一倍以上,且相對其他主要縣市,211%的驚人成長速度更高居第一,令人非常憂心。

鄭宇恩表示,不論農業局宣稱防治面積減少的數字從何而來?為何與中央不同?但面積減少的重要因素,與中央對紅火蟻防治面積的計算基準,自107年由原先的蟻丘半徑200公尺調整為半徑100公尺有關,農業局捨此不談,只宣傳面積減少,有為了自表績效而刻意隱匿「搭順風車」之嫌,心態可議。

張志豪痛批,當初農業局曾答覆口頭質詢時,曾指「資料只有中央才有」,後來書面答詢指「107年較106年減少225公頃」,又指「105年面積經紅火蟻中心表示因資料較舊,無法提供」,但從國家紅火蟻中心的資料,令人強烈質疑農業局先前的說法,根本是推諉敷衍,甚至欺騙議會,要規避議員監督,市府應定期公布全市疫情防治成果、分布地點,以提醒民眾注意,同時必須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追蹤紅火蟻疫情;圖為去年與市府官員會勘員山公園疫情。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紅火蟻蟻丘。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宣稱去年紅火蟻災情面積減少225公頃,是北部下降面積最多的城市;且稱國家防治中心稱105年之前的資料老舊,無法提供。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國家紅火蟻中心資料顯示,新北市紅火蟻防治面積從103年不到 6000公頃,持續增加到逾7000公頃,成長速度遠高於北市、桃園等人口多的城市。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國家紅火蟻中心資料顯示,新北市紅火蟻管制通報件數去年 258件,是前年的一倍以上,且相對其他主要縣市,211%的驚人成長速度更高居第一。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鄭宇恩在議會提案,要求市府建立紅火蟻專案管理中心及精進管理計畫。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