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緊挽起袖子捐血去!血液基金會今(5)表示,目前全國平均血液庫存為5.3天,截至今天上午,台北地區A、B、O型血液僅剩不到4天庫存量,台中地區A、O型也不足4天,連假期間捐血站都正常作業,熱血民眾趕緊挽起袖子踴躍捐血!

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8時,全台血液庫存量以台北地區最不足,A、B、O型都剩不到4天庫存,亮起紅色警戒,AB型庫存量約4到7天,仍不足7天以上庫存量。而台中地區的A、O型同樣不足4天庫存量,B、AB型庫存量均剩4至7天用量,新竹地區A、B、AB、O型庫存量均偏低,剩4至7天用量。

高雄地區僅B型血液庫存量偏低,其餘均達7天以上安全庫存量;台南地區則是全血型均達7天以上安全庫存量,暫無迫切缺血危機。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專員杜文靖表示,血液庫存量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持續偏低,一直拉不回來,加上連假前醫療院所會一次提領較多血液,以因應連假期間患者需求。而今年從連假前開始,台北天氣普遍濕冷,不只民眾捐血意願較低,因感冒不符捐血資格者也變多,使血庫面臨缺血危機;

另外,因全台多達46%民眾都是O型、需求量較大,台灣A型血者則比例較少、捐血量也偏低,因此O、A兩型往往是最容易缺血的型別。杜文靖也強調,連假期間全台捐血站都正常作業,為因應民眾生活習慣,位於台北市東區SOGO百貨旁的忠孝號捐血車,連假期間將延長至晚間8時,熱血民眾挽袖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