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日)是兒童節,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臉書上分享一個跟兒童有關的成語「賴神勸童」,意思是「自己造的孽,卻在那裡假惺惺」。葉還用「賴神勸童」造句諷刺「蔡賴之爭」跟NCC主委詹怡婷「被請辭事件」,酸度破表。

葉元之指出,成語「賴神勸童」的來由,是2016年梅姬颱風來襲,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 (又名賴神)只放「半天假」,造成學童必須中午冒著風雨回家。

當時網路上出現一張賴神勸女童快回家的照片,被網友認為,就是賴神不放假,才造成女童危險,勸女童回家是一種假惺惺的行為。

葉元之並造句說明「賴神勸童」的用法,藉此暗諷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在「蔡賴之爭」跟「NCC主委被請辭事件」中的惺惺作態。

有關「蔡賴之爭」的例句為: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他卻對外宣稱寧可輸掉這場初選,都不可能傷害蔡英文總統,真的是「賴神勸童」。

另一例句則是:NCC主委詹婷怡「被請辭」,罵過NCC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主委希望准辭,我們尊重並給予祝福」,實在是「賴神勸童」。

葉元之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政府充滿「賴神勸童」的現象,信手拈來都是案例。像是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逼退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後,居然發訊息「感謝淑慧副局長對觀光局和燈會的重大貢獻,並祝福開啟退休之後的精彩人生」,引發陳淑慧痛批「別消費我,更別公然說謊!」林佳龍完美詮釋「賴神勸童」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