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清真寺血案槍手直播攻擊過程引發譁然,澳洲國會今天通過新法,如果社群媒體未能盡速從平台移除極端內容,這些公司高層可能被關。

紐西蘭清真寺血案槍手在臉書(Facebook)直播攻擊過程,影片遭到瘋傳,1個小時後才被移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認為時間太久,令人無法接受。

澳洲國會議員表決壓倒性支持新法。根據新法,含有謀殺、虐待、性侵及綁架等「恐怖分子行徑」的影像若未移除,將被視為違法。網路服務、內容及託管服務供應商也會被視為有罪。

像臉書、YouTube等平台,若未能夠「迅速移除」令人不快的內容,恐面臨數十億美元、或全球年營收10%的罰金,而公司高層則可能面臨3年有期徒刑。

這項立法卡在國會2天,並且在5月大選後面臨未知的前景。連任之路面臨苦戰的莫里森說:「大型社群媒體企業有責任採取所有可能行動,確保自家科技產品不會遭凶殘恐怖分子利用。」

反對黨勞工黨(Labor)表達極度擔憂,但仍投票支持立法,不過表示,若贏得5月大選,將與科技業商討可能的修正案。

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表示,這項立法可能被用來鎖定極右派分子使用的平台,像4Chan及8Chan。

未來將由陪審團決定這些平台是否迅速撤除這些令人不快的內容,新法落實方式引發疑慮。

科技公司、政策專家及律師嚴厲抨擊這項立法。公共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r)形容新法為「對媒體自由明目張膽的攻擊」。

研究人員布希奈爾(Andrew Bushnell)說:「把社群媒體高層關進大牢的作法,將在無法改善社群安全或解決社群平台分享暴力內容的疑慮下,增加納稅人的負擔。企業與高層或許會採取審查制來回應刑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