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知名觀光景點濟州島在1948年因一場員警槍殺平民引發的衝突,導致軍警長期以武力鎮壓平民,持續長達6年之久,共造成3萬名平民喪命。但此事始終被認定為民間叛變,直至該事件屆滿71周年,南韓軍警終於在3日正式公開對「濟州四·三大屠殺」的歷史錯誤向受害者及其後代致歉。

綜合外媒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於臉書發文表示,「在『濟州島屠殺事件』中,我的心很沉重,我會盡力充分了解真相並治愈濟州人民的傷口。」對此,南韓國防部及國家警察局長閔甲龍向受害家屬表達歉意,閔甲龍說,「我們向當年無辜犧牲的人民道歉,並承諾這樣的悲劇永遠不會重演。」

文在寅出席追悼紀念儀式時表示,「當年許多無辜青年,在四三屠殺中,被錯誤指控為共黨份子,並因此賠上寶貴的性命。」

「濟州島屠殺」一直是南韓敏感的問題,南韓於2000年才對此歷史事件展開追查,文在寅於2018年前往濟州島出席70周年的追悼紀念儀式,成為南韓首位參與儀式的南韓總統。

「濟州島屠殺」71週年紀念儀式。   圖:擷自南韓總理辦公室秘書處臉書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臉書表示, 「我的心很沉重,我會盡力充分了解真相並治愈濟州人民的傷口。」   圖:翻攝文在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