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抓人還不怕沒理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額敏縣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額敏」日前發文通告,公開向民眾徵求被捕的8名少數民族穆斯林的犯罪線索。最終,該群人竟因10多年前打架而被定罪,羈押進監。

額敏縣公安局指出,他們逮捕的8名嫌疑人,是以阿爾成·居馬汗為首的「惡勢力組織團伙」。公安局指出,阿爾成一夥人自2005年至今,長期在額敏縣及兵團第九師轄區活動,多次實施尋釁滋事、搶劫、聚眾鬥毆、敲詐勒索、毆打他人等違法犯罪行為,嚴重破壞額敏縣及兵團第九師社會秩序,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公安局更直接向民眾喊話,希望能向社會徵集有關該集團的違法犯罪線索,民眾能夠積極檢舉揭發。對此,旅居海外的哈薩克人相當詫異,他們認為,2005年發生的事情,到了2019年再追究,符合新疆警方「錯抓一百,也不放過一人」的辦案邏輯,況且被捕的8名穆斯林,當年都還是學生。

海外哈薩克人在網上表示,額敏縣公安因為找不到上述被捕者犯罪證據,於是公開徵集證據。哈薩克族人擔心,會有人假冒舉報群眾,捏造罪名及加害被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