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昨(3)日首次證實,從2005年開始,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的美國政府相關人員便已派駐到台。而這席話也讓中國官媒《環球網》大為不滿,立刻以長篇幅報導,嗆聲「必須讓美國付出代價」。

斥資近2.5億美元、施工近10年的AIT內湖新址雖在去年6月中舉行落成典禮,但截至昨日之前,仍無正式宣布搬遷的消息,AIT仍持續在信義路原址辦公,但在昨天AIT終於正式發布新聞稿表示要搬家了,內湖新館將於5月6日正式服務,AIT發言人孟雨荷更首次向外界證實,包含海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美軍自2005年起就進駐AIT,未來的內湖新館也會有少部分美籍人員和大量當地雇員與當地政府合作,為新館提供安全保障。

《環球網》擷取各家台灣媒體報導,並訪問了一位不具名的「大陸台灣問題專家」,聲稱今年無論對於中美關係、台美關係還是兩岸關係都是一個特別重要和敏感​​的時期,美國操作台灣議題的惡劣手段越來越公開化,高調宣布現役美軍進駐AIT,實際上是在表達支持台灣當局的同時對大陸表示強硬,呼籲中方必須高度重視。

《環球網》更引述這位專家的話表示,美國的行為充分暴露出霸權主義,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公然侵犯與挑戰,中方對此持有堅定的反對立場,未來必須要讓美國和台灣當局在某些方面付出代價,否則美台合作恐怕會得寸進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