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大選被視為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選舉結果反映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極度不滿;而各地百里侯上任滿100天,在各界紛紛為他們打成績單之際,多數台中市民可能開心不起來,因為他們用一張張選票「招考」進來的「媽媽市長」盧秀燕,顯然在這次的能力分班考試中,被打入B段班了。

1124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勝還不打緊,更創紀錄的一口氣上了7位女性縣市長。其中,又以盧秀燕最受人矚目,是六都唯一的女市長,投票前,她即興喊出「漢子、燕子、禿子」,國民黨的「三子合體」,果真在六都成功搶過半。

勝選也只能高興一晚,盧秀燕接下來的一言一行都被用放大鏡檢視。就以組織市政團隊為例,競選時,發言人中最有機會表現的吳皇昇,順理成章出任新聞局長,是盧秀燕打出的第一張牌,卻因為前一個職務是顏家二代的研究室主任,「顏市長」一詞因而出現,看來這4年任期內都會被酸民們拿來說嘴。

把吳皇昇前老闆的標籤貼在盧秀燕身上,對顏、盧、吳三方都不公平。電視台記者出身的盧秀燕,一看到鏡頭似乎就「主播」上身,若不是她當時說了那句「我們都會配合,一定不會被監督到。」加上旁邊站都是地方派系要角,難怪會有「顏市長」一詞出現。

盧秀燕的小內閣中,最有亮點的應該非「大學姊」林筱淇莫屬。原本為柯P團隊重要成員的林筱淇,在網路發出求職信,各界還在猜測這到底是哪招時,突然在一個假日她就與盧秀燕就一同現身在人事發布的記者會,那時盧秀燕還真的是「記者」上身,把邀「大學姊」加入團隊的初衷解釋很清楚,「原想請她當發言人,分擔吳皇昇部分的任務,一見面深談過後發現,城市行銷更是她的專長。」林筱淇因此成為觀光旅遊局長兼市府發言人。

只是這100天以來,盧秀燕欽定的兩位發言人角色似乎未能完全發揮,並非兩人無此能力,而是身為藍營中霸天的盧秀燕,天天都有鏡頭跟著她,電子媒體如影隨形不打緊,自己時不時還開個直播,幾乎沒機會讓兩位發言人為她分憂解勞。

如果是選舉期間,曝光度絕對有助於知名度,盧秀燕能贏得黨內初選即是此道理。加上天時地利,盧秀燕果真成功扳倒握有中央加地方全面執政優勢的林佳龍。

但是,真正成為首長時,盧秀燕面對鏡頭不僅會說市政,連總統選情也都能「每日一談」,雖不至於到「言多必失」,可是當她面對朱立倫時說「你是我認證的太陽」,連送個茂谷柑都還要加上一句,「以前大家都不清楚什麼是茂谷柑」,在場者不少人會心中立馬OS,「我們是知道啦!可能只有市長您不清楚。」

若是談到韓國瑜,她的發言也和韓粉一樣,一副總統大選「非韓國瑜不可」的模樣,市民也都看在眼裡。這樣的發言內容,對她的施政滿意度真的有加分嗎?

台中市這100天以來的重要議題,包括市長換人空氣有無換新、山海環線(綠營稱山手線)是否續建、花博權利金爭議、老人健保補助何時恢復等。市民看到的表象,藍綠各有說詞,這是政權交接期必有的混亂。

空氣當然不可能馬上換新,要市民馬上表態滿意度高?很難;山海環線本來就還未定案,摃上中央更不會幫盧團隊加分;誰規定認同市民免費入園的人,就一定要無限期支持花博?就算閉幕時端出入園人次達800萬的數據,一樣會被質疑,這是「真假的?」

諸如以上的爭議,看來最具體且有機會兌現的,就是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已經排入市議會定期大會追加預算。不過,過程中盧秀燕多次要與質疑她可能會跳票的市議員以罰做伏地挺身「相輸」。

認真來看,這真的不是一位直轄市長該說的話,盧秀燕從政以來就不是靠「說嘴」而能連選連勝,成為藍營中唯一的不敗女王,她的確真有「媽媽」的特質,會很細心地關心周邊的人,即便當了市長日理萬機,與人互動時,依舊能展現她細膩的一面。

如果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這項預算真的過關,政見沒跳票,盧市長應該好好感謝這些監督她甚嚴的朝野市議員們,就別再提罰做伏地挺身之事。

目前至少有三家媒體公布有關於六都首長施政滿意的調查,其中兩份調查盧秀燕的滿意度都居六都之末。扣除連任的台北、桃園,政黨未輪替的新北、台南,嚴格來說在相同基礎下(換人又換黨),台中應該與高雄放在一起比較,而燕子輸給禿子,剛好而己,完全符合當前的民意走向。這樣來看盧秀燕排名居末,應算是「非戰之罪」。

去年的1124,台中市民藉由「盧秀燕」這個「載體」讓蔡英文沒通過期中考;在盧秀燕「入學」100天後,台中市民硬是讓她只能留在B段班,不是無情也非翻臉不認人,至少投下那82萬7996張選票的台中市民,絕對希望「媽媽市長」能站上領先群,盡早從B段班攻上A段班,重拾城市的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