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車環球騎士陳峻永3日赴土耳其安卡拉大學漢學系分享近4年來騎過61國、5萬2000公里的心路歷程。他鼓勵學生朝夢想前進,學生則稱他「現代馬可波羅」。

擁有物理碩士學位的陳峻永於2015年6月放下電子業工程師工作,一人一車踏上目標騎10萬公里、走遍百國的旅程,而這趟壯遊的起點源自「不去會死」的信念。

途經阿拉斯加、北美、南美、歐洲、巴爾幹半島後,來到安卡拉的他,身上還是穿著那件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背上寫著「GO OR DIE 永遠不回頭之不去會死」的車衣。不過從台灣出發時理光頭的他,現在髮長及腰。

陳峻永昨天下午帶著旅伴單車赴安卡拉大學漢學系演講。他告訴學生,自己已走過61國、5萬2000公里,雖不知能否完成「走遍百國」目標,但會一直騎下去,「人只要有夢想,就會一直朝那方向前進」。

學生們看到陳峻永與秘魯馬丘比丘上的羊駝合照,或是他站在阿根廷南部莫雷諾冰川前的身影時,忍不住驚嘆。他鼓勵學生不必擔心夢太大,「一路上會有很多人支持你,即使他們根本不認識你」。可能因為總是「遇到好人」,讓他常有「不為路上美麗風景,而為與你們相遇」的心情。

陳峻永說:「不一定每個人都要環遊世界,也不一定都要騎單車。曾經歷過、曾為夢想努力過,就算沒有達成,那又怎麼樣。」

有位學生懷抱徒步旅行土耳其夢,他問陳峻永,踏上如此艱辛旅程,曾否想過放棄?陳峻永回答,把單車和近百公斤家當「騎」上山坡時,他總自問「為何幹這傻事」,但他也常想到「勇氣可以扭轉厄運」這句座右銘,因此「不用太擔心結果,儘量去做就對了,享受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陳峻永定5日離開安卡拉,將繼續騎往地中海岸,再搭船前往非洲。

另一位學生說陳峻永是「現代馬可波羅」,上路一圓壯遊夢的勇氣予人莫大啟發。陳峻永回應,踏出那一步的時候,「你就已經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了」。他要繼續去看這世界、發掘並且分享它。

也有學生問,完成壯舉後要做什麼,陳峻永笑著說:「我都已經環遊世界了,接下來要做什麼很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