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形容「台灣葉問」的第一屆「國際武術聯合會詠春拳大賽」雙金得主黎懿徵,今 (3)日下午受邀至亞東技術學院進行「努力讓我成為世界第一」專題講座,以他從小體弱矮瘦而遭霸凌,以至如今成為詠春拳冠軍的過程,勉勵在場師生,只要努力,必定有成功機會。

去年12月,第一屆「國際武術聯合會詠春拳大賽」在廣東佛山舉行, 40歲的新北市民黎懿徵首次登上擂台比賽,就在30國800人中脫穎而出,在33至40歲組包括自由搏擊與四項全能(套路、黐手對練、木人樁、埋生樁)勇奪兩面金牌;返台後還受邀參加《葉問外傳:張天志》電影試映會,名噪各方,還有人稱他是「台灣葉問」。

亞東技術學院今天邀黎懿徵到校專題演講,並示範詠春拳,推廣武術文化及武德,受到校長黃茂全及師生熱情歡迎;黎懿徵也帶來記載習武心法的筆記本,隨機送給提問的學生結緣。

長相神似演員甄子丹、趙又廷綜合體的黎懿徵說,其實他從小個頭矮小,又有氣喘,卻白目又嘴硬而不服輸,因此常被霸凌,甚至被10個打1個;後來他讀景文高中加入柔道角力隊且練習散打,曾打架打贏,卻在鏡子裡發現自己面目凶狠,因此立志改變,在日記寫下「過去無能為力,從今改變自己」,發誓除非路見不平或遭遇危險,否則絕不為自己出手。

黎懿徵說,他出社會後,到大陸武當山近2年,學習太極劍法、伏虎拳及輕功,同時經營茅台酒代理事業,並就讀北京大學EMBA總裁經營管理方略班,提升經營管理知能。大約6年前因慕詠春拳的陰柔之美,到香港擴展生意,同時拜師學藝。他雖不曾電影《葉問》有過1 個打10個,不過後來回母校景文高中練習散打,曾連續打9個仍氣定神閒。

對於如何成為世界第一?黎懿徵說,除了努力,還要注意怎樣努力,也就是方法,以及為什麼努力?也就是目標。他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但為了世界第一,他訂立目標,這就是「努力」 「目標」=「第一」。武術除了為他帶來冠軍寶座,更能保護自己、鍛鍊意志、陶冶身志,這是他未耒發展方向,更重要是發展社會價值。

黎懿徵表示,得到世界冠軍後,就是要回饋社會,傳承價值及創意,因此他到許多中小學當反霸凌大使、到各大學講座,另要推動武學與文化產業鏈,因此與各大媒介合作,包括與電視台合作拍紀錄片、與企業合作宣傳,將邀請各民間高手一起上節目直播等,有些事只要有人第一個勇敢站出來表達,就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共同完成理想。

黎懿徵去年底參加第一屆「國際武術聯合會詠春拳大賽」,在33至40歲組包括自由搏擊與四項全能勇奪兩面金牌。   圖:王峻昌/攝

國際詠春拳大賽雙金得主黎懿徵到亞東技術學院進行「努力讓我成為世界第一」專題講座,受校長黃茂全(右)等師生熱情歡迎。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