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若不是他主張對中國課徵關稅,在他任期結束前,中國的經濟就會追上美國。川普並透露,2017年他訪中時,曾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國王」(king)。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2017年訪中期間受到高規格款待,並且是近代中國以來,首位受邀在紫禁城用晚膳的外國元首。

不過,川普訪中後,美中雙邊關係齟齬不斷。自去年初起,川普開始對價值數以十億美元計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以縮減貿易赤字,引發美中貿易戰。

川普2日在「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NRCC)春季晚宴上發表談話指出,若非他課徵關稅,數年內中國經濟將追上美國。

川普表示:「他們將在短時間內追上美國…2年之內,就在我的任期結束前,若你們的總統才智平庸…他們就會追上我們了,但如今還有段相當長的時間他們才能追上我們。」

為敲定全面性的貿易協議,美中雙方談判代表近幾週已分別在華府與北京會晤。川普說,他領導的政府團隊悍然面對中國長久以來的貿易舞弊。

川普說:「他們占我們國家的便宜,關於這一點我尊敬他們。誠如我所說,我們早該以牙還牙了。」

此外,川普並且透露一段他訪中期間的插曲,他曾稱習近平「國王」。川普說,習近平婉謝這稱呼,不過他仍堅持習近平是國王無誤。

川普表示:「他(習近平)說:『但我不是國王,我是國家主席』,而我說:『不,你是終身主席,所以你就是國王』」。川普此話一出,現場爆出一陣笑聲。

川普指出:「他(習近平)嗯了一聲,他喜歡(此一稱呼)。我跟他交情匪淺。」

川普2017年11月訪問中國,數月後,也就是隔年3月,中國的立法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兩任為限的規定,此舉為習近平無限期擔任中國領導人清除了障礙,讓他大權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