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日內瓦舉行,外交部坦承今年拿到邀請卡的機率並不高。不過,政府也不放棄任何努力。至於政府會不會發動冗長辯論,據了解,若干國家希望,台灣的訴求能在不干擾議事進行下,獲得適當的討論。

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今(3)日表示,推動參與WHA一事,關係2300萬台灣人民福祉,政府從來沒有間斷。2009-168年期間,台灣都以觀察員身份受邀出席出席WHA。但從2017年起至今,已經連續兩年無法與會。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讓政治凌駕衛生,政府感到遺憾與不滿。

對於今年520-28日第72WHA,陳龍錦也表示,不管台灣有無受邀,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是會率領世衛行動團,到日內瓦爭取國際支持。外交部也會對各種可能情勢發展,做好因應作為,不排除以任何可能方式,捍衛國家的尊嚴與權益。

不過,陳龍錦也承認,在中國壓力下,WHO幹事長主動邀請台灣參加的機率並不高;但政府還是會爭取到最後一刻。

至於WHO秘書處先前表示要有「兩岸諒解」,台灣才能出席WHA,陳龍錦表示,外交部第一時間則請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表達遺憾與不滿。

至於今年爭取與會的動作,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政府已請友邦向WHA秘書處提案、並請日內瓦「台灣之友集團」兩位共同主席共同致函WHO幹事長外,3月中旬也有兩個很具有影響力的國際醫衛組織領導人,先後致函WHO幹事長,希望他們邀請台灣與會。

知情人士也透露,其實友邦的支持,經常會受到對岸的壓力與騷擾,但是他們還是勇敢的站出來,這些都是患難見真情,政府非常的感謝。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WHO的立場也不是沒有改變。國際友人透露,WHO也瞭解他們應該要更具有包容性,但他們也擔心,若讓台灣與會, 對岸可能會有些議事干擾行為。

過去陳水扁時代,政府曾除曾透過友邦進行提案外,也曾在WHA發動冗長辯論、甚至要求投票。近來,國內也有民間團體則希望政府能採取比較激烈的動作。不過,知情人士則透露,若干國家則希望,台灣的訴求能在不干擾議事進行下,獲得適當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