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專業儀表版》分析國內政治人物網路聲量排行榜,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增加30%的網路聲量變化,躍升本週榜首,就連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聲量數都被他比了下去。對此現象,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溫偉群分析,朱立倫團隊近來透過臉書議題操作空戰的手法,的確已經看到效果。 

溫偉群指出,過去台灣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知名度指標多以「民調」為主,許多人會跟著民調結果去看大眾媒體報導的數量,但近年來選舉出現新現象,網路平台成了最大的影響力,而本週朱立倫首次在《專業儀表版》拿到臉書粉絲團討論人數最多的「人氣王」,對朱陣營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跡象,也是其他對手陣營必須注意的事情。 

溫偉群表示,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後,高雄市長韓國瑜聲量高居不下,但現在逐漸出現可能轉變的情形,「這當然跟長期以來國民黨一直都還沒有決定由誰出來選(總統),加上韓國瑜也尚未表態有所關聯。」

溫偉群分析,相對於柯文哲、韓國瑜這兩位網路聲量很高的人,過去朱立倫給人的形象一直被外界認為太過小心,很多發言似乎不夠直率,但近來朱團隊以直播方式操作臉書粉絲團議題,以「我當總統」為題,推出一系列政見,包括推動兩岸領導人金門會談、確實執行死刑、設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等,甚至還不計形象,KUSO自嘲大玩愚人節梗,即使網友回饋正反兩方意見都有,但在現階段社群時代,「有時候大家主要是要『真』的那種感覺」,加上朱立倫發言的穩健度及對政策的熟悉度,反而能成功引起對話,吸引網民關注。 

溫偉群以柯、韓早期的網路操作為例指出,他們一開始遇到的批評或嘲笑其實也不少,但在與網民互動中,逐漸形成某一種個性,有共識、引起話題之後,最後反倒轉變成不一樣的能量,「社群媒體所呈現的關注度及喜愛度並不全然來自你的所有政策人家都同意,但讓人感受到「真」、願意跟你對話,甚至對你的形象改觀,願意去關注你的話題,是現在社群非常重要的事情。」 

溫偉群坦言,朱立倫近來在臉書直播所提出的議題「相對來講是有風險的」,但也因為能同時聽到正反不同意見,透過對話與民眾雙向溝通,也贏得聲量,對朱來說都是很正面的,若之後連動其他媒體效應,相信能創造更多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