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 最新公布的一份氣候變遷報告《2018年全球氣候狀況說明》顯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創下紀錄,將各地的環境生態推向令人心驚的狀態。

計畫趕不上變化

氣象組織在這份最新環境報告中指出,儘管全球在2015年通過《巴黎氣候協定》,世界各國更承諾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氣體排放,將全球氣候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同時企盼向更嚴格的1.5ºC的目標努力;然而2018年全球平均氣溫仍比工業化前平均上升了1ºC。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在聽完此份報告就感嘆地說,情況真的很嚴峻,人類應對全球暖化的努力遠遠趕不上氣候變遷惡化的速度。

報告中就強調,2018年高地與海洋的溫度已是四年來最高,這股熱度上升的現象其實自本世紀以來就持續增強,還會繼續下去。

這份氣候變遷報告強調全球溫室效應的三大趨勢:

首先,土地與海洋呈現高溫,海平面持續升高還有溫室氣體過於聚集。

其次,人類要面對氣候急遽變化所帶來的極端環境衝擊。即以去年為例,單單在美國就遭逢了14次源於氣候變遷的災難,造成近500億美元的災害損失,去年則有3500萬人受到洪水的影響。

第三,氣候變遷對於共共衛生與人體健康也影響愈來愈鉅。 人類因為暴露在紫外線中罹患皮膚癌而致死人數已達1千2百萬左右。再者,極端高溫與空氣汙染的相互交錯對人們生命的傷害與威脅更大,尤其高溫來的次數與強度越來越密集與常見,讓人類無時不處在環境的威脅中。還有就是空氣中PM2.5的數量也再大幅增加,這都會造成人們呼吸系統與循環系統的重傷害。

氣候行動峰會

極端氣候的現象在今年持續發生,年初在南半球肆虐的超強颶風Idai,所伴隨的大量雨量造成了非洲莫三比克、辛巴威與馬拉威三國的嚴重損失與人命傷亡。此外,今年的冬天也出現了歐洲的暖冬,北美洲的極度酷寒以及澳洲的炙熱殺人氣溫,還有南極與北極的冰層面積已降到歷史紀錄以下。面對這些怪象,世界氣象組織乃疾呼各國需針對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與風險控管的議題建立全球行的議題管理與行動,才能拯救地球。

有感於環境問題的日益嚴重,人類沒有怠惰卸責的理由。聯合國乃決定在今年9月23日舉辦「解決氣候問題高峰會」(Climate Action Summit),一方面凸顯人類所面對的真實問題,另一方面則要集思廣益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針。

目前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問題有造成全球6千2百萬人傷亡的自然災害;去年則發生281起造成3千5百萬人無家可歸的洪水災難;還有1600人死於炙熱導致的野火災害中,這些野火也造成全球數百億美元的損失。

氣候變遷造成最嚴重的影響則是食物安全的問題遭受質疑。由於環境的極冷極熱,變幻無常,使得植物的生長與繁衍也受到影響,進而讓糧食安全成了一個大哉問。新證據顯示飢荒問題開始在世界中蔓延,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統計,2015-2016年的反聖嬰現象造成了2017年,全球營養不良的人數預計增加了8億多人。

此外,人們社經地位破產、流離失所的現象也更為增加,這也導因於環境造成的問題。

不能再拖了

環境問題已經沒有時間再拖延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生態體系的運作遲延不再只是單一問題,早已成為極度嚴重的多面向問題。如果再不痛定思痛,好好面對,環境問題將成為「失控的列車」載著人們使用沒有回頭路的致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