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2月罷工風波落幕之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確定下台,並由現任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升任新董事長,華航也已收到航發會發出的正式公文,而即將卸任的何煖軒今(2)日也對公司內部發出告別信,強調「責任我一肩扛起,且留我瀟灑身影」,並表示心始終與華航同在,緣起不滅,華航加油。

以下為何煖軒公開信全文:

各位親愛的華航兄弟姊妹,大家好:

2016年6月曾是華航「最長的六月」,也是我到華航服務的起點,當年我臨危受命赴任,在每天流失近2億元龐大壓力下,被迫速戰速決,三天內讓事件迅速落幕,華航恢復正常,如今轉眼將近三年,華航從逆境中重新站起來反敗為勝,也是我跟大家揮別的時候,我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與不捨,對華航更有著萬千的期許。

我初來華航,遇到的是連年的慘澹與史上第一次空服員罷工,我在六二四當天迅速止血,並走訪機場安撫員工,迅速在罷工後安定人心,那一年我們認真改善員工的待遇與工作環境,讓大部分的員工願意繼續為華航效力,但隔年也就是2017年,外界仍不看好,甚至傳言華航將虧百億,就在眾人不看好之下,我們仍繳出亮麗的成績,是年第三季創下歷史紀錄,歸屬母公司淨利29.52億元,相較2016年同期5.12億元,增加近5倍,而2017年度合併營業收入1,561.21億,合併營業淨利88.26億元,創造了華航史上第二名的獲利佳績,我們用實際的成績,回應外界的質疑與唱衰。我們勇於承擔,希望給未來更好的競爭基礎。

我到華航屆滿兩年時,經營效益逐漸浮現,臺灣證券交易所曾公布最新公司治理評鑑結果,861家上市公司中,華航躍升前5%,與台積電、中華電、中鋼等公司治理標竿企業同列評鑑第1級距,無疑是證券主管機關對華航治理作為的最佳肯定,被譽為「台灣服務業奧斯卡獎」的 《遠見》 雜誌 2017年五星服務獎,也評選華航為國際航空類冠軍,優質服務備受肯定,另外,華航連三年獲道瓊永續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Cheers》雜誌去年公布「2018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 20」,華航榮獲第6名,也連續5年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更連續20年獲知名雜誌評選信譽品牌金獎,證明華航同仁承先啟後表現出色。

這一路走來華航經營上屢傳捷報,證明當初決策是對的,忠於職務、尊重制度、認真經營、顧客至上、相信員工,這些我當初堅持的價值最終都得到正面評價。

華航在近年來飛安改善有目共睹,曾在國際獨立飛安評級上榮獲七星滿分,但前年底,我代表公司前往倫敦為航空保險費(Aviation insurance premium)進行談判時,因為過往十幾年前的紀錄,仍不免被英國主要再保公司代表們,如圍剿般批評的體無完膚,如今保險費是2002年時的十分之一以下,一路走來,只有華航人知道當年的悲苦。我做到了當初承諾的「安全、賺錢」,但我更期許,華航秉持以往對飛安的嚴格要求,要讓華航飛安滴水不漏,繼續讓國內外旅客信賴。

華航集團的夥伴中,我們收回虎航主導權,虎航從救不回來到營收屢傳捷報,成為台灣人最愛的平價航空,走出台灣與國際廉價航空競爭,也證明我當初的決斷,只要用心經營,任何逆境都可以克服,我沒有對不起虎航員工五百個家庭。你們永遠是華航集團一分子;近年華信航空也積極引進新機,在國內航線與兩岸航線扮演奇兵,繼續壯大華航集團的版圖。

2019年將是華航奮力起飛的一年,空中巴士A350 14架新機全部到位,我們跟歐洲友航的合作更緊密,也加深在美洲的布局,預計新機效應仍會大幅刺激營業,在全球經濟改善反彈加持下,我們的貨運也可望開出紅盤。

華航不能固守本業,國際航空市場上不進則退,我們與NORDAM成立的新公司,正一步一步的到位,AIRBUS去年也公布我們成為空中巴士在飛機維修聯盟創始成員,也是台灣唯一一家航空公司獲此待遇,台飛公司新棚廠建置更證明華航跨足高科技飛機維修不是說說而已,未來華航將脫胎換骨,轉型為更有競爭力的全方位航空集團。

很遺憾,在我就任近三年後,機師職業工會失約罷工,違反去年八月廿三日的和平協議,社會所共鑑,又提出五大訴求,並以連續七天罷工逼政府及華航就範。但華航這次面對機師職業工會罷工,有策略有準備,有底線有立場,傾所有同仁力量,每天力保九成運能,更有大批機師回頭支持公司值勤,盡量不影響旅客,得到社會廣泛支持,我要向所有支援的機師、空地勤人員、內勤及修護人員致意,特別是辛苦的空服、機場地勤人員,他們面對客人責難,身心壓力極大,我非常內疚與痛苦,在此我要向他們致上最深的歉意與敬意,我也必須對廣大旅客及社會各界表達歉意,所有責任我一肩扛起,所有責難都朝我來,請把祝福與支持繼續留給華航,且留給我瀟灑的身影。

最後,我要對勞苦功高,與我有兄弟般默契的總經理謝世謙先生表達高度敬意,感謝你的無私付出,與我一起見證這段美好的旅程,與我創造華航這段珍貴的歷史,也接下我的下一棒,我也要對共事的各位資深副總及各級主管表達深深的感謝,我要強調的是,我對華航始終保持信心,我對員工始終充滿敬意,這段短短兩年,我們在各方不看好之下創造了歷史,這段「化逆境為轉機」的歷史,將永遠激勵以後的華航員工,

2016年六月我在初次全員信中這麼說「我只有一雙手,但加入華航,我就有千萬雙手」如今我也用這雙手,跟各位揮別,我無法跟各位逐一致意,但我的心始終與華航同在,青天朗朗,紅梅揚姿,緣起不滅,華航加油。

董事長 何煖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