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大選內部初選結果還未出爐,不論是「英德之爭」還是「蔡賴配」,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各有支持者,不過,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卻另有看法,他自掏腰包針對2020總統大選做了民調,結果無論是對上韓國瑜或是朱立倫,桃園市民支持「蔡燦配」約4成,比起「蔡賴配」支持度近3成6要來得有票房。 

牛煦庭表示,桃園三級產業皆有,人口組成多元,中間選民多,可說是台灣的縮影,且本次總統大選,桃園人更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因此這次委託大社會民調公司,在3月28至29日兩天以桃園市全境為調查範圍,有效樣本共1085份,希望透過民意調查,深入了解桃園人在總統候選人、政黨、赦扁、台獨等關鍵議題中的意向。 

民調結果,賴清德以(40.1%)小幅領先蔡英文(32.4%);國民黨依序則是韓國瑜(34.6%)、朱立倫(26.2%)、王金平(19.8%)。牛煦庭說,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透過交叉分析可以發現,在「蔡賴配對決韓國瑜」的組合中,賴清德的支持者有接近6成轉向支持韓國瑜;而王金平支持者則有80%轉支持蔡賴配。形成「國民黨的候選人由民進黨決定;民進黨候選人由韓粉決定」的有趣現象。 

「民調排藍、排綠確有其道理,因為現在大家都很會挑對手。」牛煦庭認為,若單就民進黨的支持者來看,蔡英文的支持度反而以51.3%領先賴清德41.8%,這和傳統上賴比較得綠基層支持的說法顯有落差;反倒是國民黨支持者被問到蔡賴二選一的時候,主動呼應了賴清德「求戰」韓國瑜的訴求。 

至於桃園人朱立倫則處境艱難,牛煦庭表示,韓國瑜搶盡媒體版面、網路上又有鐵粉「護持」,在藍營支持者心中已是顯性,且氣勢橫掃全國、跨越區域;相對而言,朱立倫在故鄉桃園,並沒有特別的優勢,在十三行政區幾乎全面落後,「後牆失火,應儘速回防」。 

在綠營支持者忙著鞏固「蔡賴配」,藍營支持者忙著鼓勵韓國瑜進軍中央的此時,牛煦庭反而好奇桃園人對於「捐出」市長鄭文燦的想法,因此將「蔡燦配」也列入民調選項,結果顯示,在桃園,無論是對上韓國瑜或是朱立倫,「蔡燦配」(40.4%、39%)比起「蔡賴配」(35.9%、37.2%)甚至更有票房!「看來桃園人是真的很挺鄭文燦市長」牛煦庭說。 

最後,針對賴清德所提「特赦陳水扁」與「務實台獨說」,民意調查顯示桃園人對兩者僅2成多支持、有約6成不支持。牛煦庭說,根據交叉分析,儘管是支持「蔡賴配」的桃園人,針對赦扁與務實台獨表態支持的也不到一半,顯然這兩項議題在桃園是「票房毒藥」不利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