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春末,正是苦楝盛開的時節,淡紫色與白色的小花垂墜搖曳,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賞花,其中全台最適合賞苦楝的地區非中南部莫屬,除知名的嘉義苦楝隧道,目前台中多處也可賞到優美的苦楝樹花。

台中市政府指出,台中市區內包含龍井區龍新路、潭子區中山路、西屯區環中路臨潮洋溪,以及西大墩公園、東英公園、民俗公園、健康公園、軍功公園、鰲峰山公園等地都可發現苦楝開花的蹤跡,行車經過國道台中段也可發現兩側盛開的苦楝樹,歡迎民眾閒暇之餘踏青尋花。

台中市建設局則指出,苦楝樹屬於台灣原生種,是土生土長的喬木,生長快速且具抗風抗旱的特性,為海邊及造林的樹種之一,因樹型優美,開著淡雅紫白的小花,極具觀賞性,不僅是市區行道樹,也是公園主要景觀樹。

建設局亦補充,苦楝樹通常於清明節前開花,緊接著由「五月雪」油桐花、白雪靄靄的流蘇、黃金雨阿勃勒等花卉接棒,使春末夏初的花季熱鬧萬分,有賞花預定的民眾,可要好好把握這個時節。

台中西大墩公園可見苦楝樹蹤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