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近幾年陸續推出真人版電影,於 1941 年播出的動畫《小飛象》(Dumbo)近期真人版電影即將上映,讓大批粉絲相當期待。《小飛象》的故事講述一隻生活在馬戲團的小象,因天生大耳朵遭嘲笑,最後發現大耳朵會飛的潛能,成為明日之星﹔《小飛象》的原型也隨之曝光,未料並非電影中幸福美滿,令人鼻酸。

《小飛象》的原型是一隻來自非洲的大象 Jumbo,雖然同樣是象群中體積較小的,但牠並沒有像小飛象一樣的大耳朵,當遇到獵人屠殺時,牠被罩在網子內,親眼看著媽媽被殺死,甚至目睹人類割下母親的象牙。

事後, Jumbo 被獵人轉賣到巴黎動物園,由於缺乏照顧,疾病纏身加上情緒憂鬱,牠在短時間內瘦成皮包骨;而在那個年代,動物園並未做好嚴格管理,遊客皆會丟硬幣、垃圾等,牠也因過度饑餓且不懂分辨食物,將這些東西通通吃下肚。

▲《小飛象》原型曝光。(圖/翻攝自 YouTube )

巴黎動物園園長見狀,認為 Jumbo 只是個賠錢的廢物,便將牠交易到倫敦動物園,所幸因此遇到了馴獸師馬修斯科特,經過一番細心照料, Jumbo 越來越健康,對人類的戒心也降低許多,不僅成為整個動物園的寵兒,還深受維多利亞女王喜愛,成了名符其實的「國家珍寶」。但好日子並沒有過太久,隨著青春期到來, Jumbo 開始出現暴力和侵略性行為,甚至試圖逃出象舍,倫敦動物園園長決定將牠偷偷賣給美國馬戲團,馬修則一起同行。

馬戲團的老闆巴納姆( P.T Barnum )就是個愛錢的商人,不顧 Jumbo 健康狀況瘋狂訓練雜技, Jumbo 也在痛苦中從英國的國家珍寶變成美國的大明星。但就在某天,牠和母象伴侶走回火車上時,不慎遭高速行駛的火車當場撞死,怎料死後貪婪的巴納姆竟要求直接送去解剖,沒想到牠的肚子裡全是硬幣、鑰匙和石頭等物品,最後就這樣被做成標本,只剩馬修一個人替牠哀悼,令人不勝唏噓。

▲Jumbo 最後被做成標本。(圖/翻攝自 YouTub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