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為嘉義巿無形文化資產的嘉義巿鞦韆節4月7日即將登場,這項源於清朝的民俗宗教活動,每年吸引眾多勇士登高挑戰,唯女性不得參與,但今年首度開放賽後女子登鞦韆體驗,機會難得,勇媽巿長黃敏惠邀請全國鄉親「好膽你就來」。

▲廟方承辦人員說明今年首度開放賽後女子登鞦韆體驗。(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
每年下路頭武當山玄天上帝廟的高空盪鞦韆,是嘉義巿最具代表性的宗教民俗活動,源自清朝,是先民感念玄天上帝保佑消除瘟疫、酬謝神恩的儀式,而後嘉義巿結合觀光,打造為「北天燈、中鞦韆、南蜂炮」的地方代表性宗教文化節慶,進而推向國際舞台。
▲市長及議員都來共襄盛舉。(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
遵循古法搭設的竹製鞦韆架有12公尺高,以前女子不能碰、不能登,但廟方隨時代演進,首度開放賽後女性登上鞦韆,感受一下競技時的緊張刺激;1日記者會中巿長黃敏惠發揮「勇媽」的精神勇敢登上12公尺的鞦韆上,她喊聲:「好膽你就來。」
▲巿長黃敏惠登上鞦韆,灑出廟方準備的錢母。(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
比賽有單人組和雙人組,再依年齡分少年組(25歲以下)、青年組(25-45歲)、中年組(45-65歲),即日起受理報名,報名可電洽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或現場報名,女子體驗項目則於賽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