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快到了,新北市政府為鼓勵家長多陪伴孩子,今 (1)日宣布新北市「親子幸福存摺集點大FUN送」活動正式開跑,家長只要4月2日至6月30日帶家中0-6歲的孩子到親子館玩,就有機會累積點數抽大獎,獎品包括最夯的親子住宿券、高級家電、行李箱、滑步車、木製幼兒廚房組及餐券等。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主持起跑記者會,活動中以行動劇演繹父親忙工作、看手機,大多由母親照顧小孩。社會局依據107年公共托育現況與需求調查,發現家有0-6歲幼兒的父母親職參與家務分工,不論是「準備寶寶的膳食、點心、副食品」、「收拾及整理寶寶物品」、「半夜起來照顧寶寶」、「陪伴寶寶閱讀」等項目,都由母親負責,甚至完勝父親,但「餵食寶寶」、「照顧寶寶休息及睡眠」則是父母參與各半,顯示父親是願意參與育兒。

吳明機看完短劇後說,他當爸爸那個年代還沒有手機,他一邊讀博士,一邊照顧小孩,太太因白天也要忙著工作,晚上有時累到泡奶是「用腳泡」,意思是踢他起床幫忙泡奶。吳說完引起哄堂大笑,盛讚他是個新好男人、好爸爸。

吳明機說,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暨公共親子中心已累計服務超過377 萬人次,各中心運用在地資源或開創設計規劃出不同的館內特色,是親子互動的好去處,活動家長可憑寶寶手冊領取幸福存摺,幸福點數每達20點可兌換主題活動免費券1張,每名幼兒存摺點數達30點可抽獎1次,預訂7月中抽出大獎,包括親子住宿券、高級家電、行李箱、滑步車、木製幼兒廚房組及餐券等。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在強調兩性平權的時代,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一起協力,新北市各親子館特別在4至6月份規劃許多「男性家長幸福陪伴場的主題活動」,希望爸爸可以主動帶孩子一起參加活動,讓陪伴孩子的事不是專屬媽媽。另為慶祝4月份兒童節,4月14、21及28 日連續3個週日辦理親子免費體驗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帶小寶貝一起來玩,詳情可上上「新北育兒資訊網」及「友善公托、幸福新北」 Facebook查詢。

新北市「親子幸福存摺集點大FUN送」活動,由副市長吳明機(左五)、社會局長張錦麗(左四)及家長親子代表們,宣布活動起跑。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親子幸福存摺集點大FUN送」記者會,以行動劇顯示媽媽忙成一團,爸爸卻在一旁滑手機,也不陪孩子玩積木。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社會局調查107年公共托育現況與需求,發現家有0-6歲幼兒的母親參與家務分工,經常完勝父親。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