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號令和」,排除從中國古典引用,強調日本中心主義,也討好了活過昭和或昭和出生的人

日本新年號今天11點半由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而由首相安倍晉三開記者會宣傳做了詳細的說明,「令和」的「令」讓各界大吃一驚,因為至今日本年號從沒使用過,而「和」也非常令人吃驚,因為離「昭和」很近,是非常柔和形象,但果然如事前所說的從日本古典「萬葉集」擷取兩個漢字,排除至今從中國古典引用的傳統,雖然背後有安倍主導因素在內,但也顯示日本社會的氣氛,想屏除中國因素,創出日本自己的時代與文化。

今天早上九點半起,先從各界有識之士的年號的「年號懇談會」,其中包括獲得諾貝爾獎的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獼等來聽取意見,由政府出示複數的新年號案,其後又從參眾兩院院長聽取意見,然後在首相官邸舉行內閣會議來決定,內閣會議決定後,在宣佈之前,還透過宮內廳長官山本信一郎跟天皇明仁報告,由次長西村跟5月1日將要即位使用新年號的皇太子德仁報告,德仁表示了解。

日本年號戰前日本天皇決定 戰後新舊天皇無權置喙

日本年號,在戰前是日本天皇決定的,因此昭和就是天皇裕仁選定的,但戰後改成由內閣會議會根據1979年元號法來決定,新舊天皇無權置喙,但這次從事前就傳出許多安倍對新年號過度干預的狀況,尤其是排除從中國古典選字的問題,安倍曾表示「年號的出典,最好從日本所寫的古典書物!」,也因此事前就知道是要從至室町時代為止的古典取字,引自日本的和歌古籍《萬葉集》各界並不意外。

安倍發表指出「令和」是表示「新年號的是祈望,宛如告知春天來訪,每個人都如開的很盛的梅花般充滿自信,而懷著對明日的希望,讓各自的花都開得更大更茂盛,但願能變成如此日本人,因此決定了這個年號!」

令和是從萬葉集第五卷的32首梅花詩歌的序文引用的「初春令月,氣淑風和」因此和也有和平的感覺,不過也有人覺得從梅花詩來引用,因為梅花還是從中國傳來的,結果還是跟中國沒擺脫關係。

梅花從中國傳來 結果還是跟中國沒擺脫關係?!

上次日本政府制訂「平成」時,主要是漢學、東洋史(主要是中國史)專家,「平成」、「修文」、「正化」這3個,提出「平成」的是東洋史學者、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本達郎,取自史記五帝本紀的「內平外成」以及尚書大禹謨的「地平天成」,引自日本古典的「正化」沒獲採用,或許格外尊重至近引自中國古典的傳,因為從西元645年開始採用年號的「大化」,到當下的「平成」,全部共247個年號,全從中國古典引用;但這次主要委託日本國文學及日本史學學者來提案,一開始就努力排出中國古典。

這次是「令和」也讓各界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次新年號的預測讓各界非常不安,因為安倍這次非常關心新年號,一副自己要來決定的感覺,而且跟安倍最好的讀賣集團的讀賣新聞以及日本電視(NTV)都不斷炒起新元號熱潮,而且網路所有「民調」等都說是新年號裡必然會有「安」安久、安永、安始、榮安、永安、康安、安成、安樂等等,數不清,讓人覺得是安倍或自民黨發動網軍到各處投票了,甚至很多人都認為就是[安久]因此日本許多地名為[安久]的地區都準備要放煙火了。

這次安倍自己在3月13日國會裡承認有把取年駭方針告知選字的專家了。這各方針就是排除中國古典,因為日本年號至今從未從日本古典的前例,從日本古典選字,算是異例,算是打破傳統與慣例,也被認為安倍可能把新年號「私物化」,尤其安倍還下了指示,是相當不當行為,但是因為最近幾個月都在宣傳要從日本古典選字,也因此連日本在野黨或媒體都沒有反對,只是慶幸沒有真的如網路瘋狂宣傳的放了「安」字就好。

這個年號 其實也是日本對反中國情緒的爆發

這次新年號從中國古典解放,建立了排除「漢意」的新規則,這可以說是主張排斥中國文化的國粹主義者的悲願,這個年號,其實也是日本對反中國情緒的爆發,尤其是現在在日本右傾路線上握有相當權勢的超右翼宗教團體「日本會議」更是拼命要排除中國古典,日本會議還因此給安倍眼色看,因為此一影響日本大部分神社的團體快速完成1000萬人修憲連署,可影響人數近乎3千萬人,等於日本選票的6成,因此安倍至今非常支持、聽話,安倍到了3月中旬還不斷強調選的2字要貫徹純血主義。

不過日本會議太囂張,還曾批判安倍因此安倍到發表一週前才突然又說是會從日本古典跟中國古典都考慮;日本媒體也有猜測,現在相當走自由主義路線而且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有反省的皇太子德仁是不會喜歡過度宣揚民族主義的選字方式,因此又改口說了彷彿不會排除中國古典的說法,NHK還在25日播出日本天皇明仁拜訪西安的碑林博物館而站在「地平天成」(「平成」來源前的影像,緩和安倍蓄意排除中國的形象,但所有日本人都知道這次是故意排除中國古典的)。

因為安倍從頭至尾等於是從意識形態著眼來要求選定新年號,把手伸進去管太多,也因此也讓各界覺得欠缺基本的倫理感,雖然新年號「令和」還滿討人喜歡,有「和」,也討好了活過昭和或昭和出生的人,各地一片喜氣,因此從各種意義而言,日本是進入一個新時代了。

日本網路預測新年號全是「安」字,被認為安倍網軍放空氣   圖:擷取自共同通訊社官網

新年號規模最大募集網站和泉屋的募集結果,「安」字排名居前   圖:翻攝自和泉屋官網

對新年號最熱心的讀賣新聞集團今天的頭版頭條也詳細介紹新年號六大原則等   圖:翻攝自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