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近日人事爭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環保局副局長謝汀嵩因抖腳事件遭降調運動發展局專委後,又傳出運發局內一名聘雇人員將直升任主任秘書,但因提早曝光遭暫時擱置,可能胎死腹中,巧的是兩件人事案都與去年8月剛從體育處升格的運動發展局有關,也讓這個新衙門一夕爆紅。

謝汀嵩3月19日在市政會議上因為翹二郎腿抖腳,遭市長韓國瑜飆罵「什麼態度」,10天後立即被調單位連降三級,據聞謝汀嵩有難言之隱,但事後也坦然認錯。服務公職25年的他,在許立明2014年底擔任副市長後官運亨通,一路從1999中心主任、殯葬處長至環保局副局長,如今被降調,是公職生涯的重大挫敗。

至於另一件可能見光死的運發局人事案,一名不具正式公務人員任用資格的5職等陳姓聘雇人員,內定將直升任10至12職等的主任秘書,不但職等連跳至少5級,月薪也從目前的3萬一口氣衝破10萬。但還未發佈即走漏風聲,立刻引發局內基層不滿,辛苦考上公職的員工士氣遭受打擊,對其他正在捍衛自己工作權的約聘雇人員也不公平。

剛上任不久的高雄市運發局局長程紹同昨(31)日回應媒體表示,上任前並不認識陳姓雇員,是考量局內未來發展「用人唯才」,該案是他與人事室討論後提出建議,運發局主秘是機要職,可由非公務人員擔任,也依據市府規定進行聘用,過程並未違法。

有人質疑,該員從運動發展前身市立場育場、體育處開始,擔任聘雇人員已近10年,何以到今天才發現是個「才」?那過去這些年豈不是太委屈他了?或者是以前的主管沒眼光?說穿了就是因為改朝換代,有關係就一切好說了。

程紹同也說,根據《新頭殼》報導,該員有向人借貸及圖利廠商等事,當事人已主動向他說明,僅是跟好友私下借貸關係,但若有圖利證據一定嚴辦。不過,傳出爭議後,市長室目前已暫緩該人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