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定期口腔檢查和洗牙,幫寶寶奠定牙齒健康基礎!台北市衛生局今(1)日表示,已和台北市牙醫院所合作,於今年1月起開始提供設籍北市孕婦至合約醫所接受洗牙服務,可享免掛號費福利。醫師提醒,寶寶的牙齒健康從在母親肚子裡就開始受影響,母親若不重視口腔健康,不僅會影響自己牙齒狀況,還可能導致胎兒低體重或早產,透過口腔保健可降低風險。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於108年1月起開始提供設籍北市孕婦至148家合約牙醫院所接受洗牙服務,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以實際行動關懷孕婦口腔健康。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表示,婦女懷孕期間因荷爾蒙、飲食習慣改變,會導致口腔環境變化,提高齲齒、牙齦炎等風險,增加牙周炎及齲齒的發生率,準媽媽若無法維持口腔衛生,將間接影響胎兒健康。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表示,口腔保健從嬰兒時期就要做起,長第一顆牙齒時,就應找牙醫師做評估檢查;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需協助孩子養成每天餐後、睡前,使用含氟牙膏、牙線規律潔牙的習慣,減少甜食攝取,使用含氟漱口水,預防齲齒的效果更完整。

林夢蕙提醒,想要使用孕婦洗牙免掛號費服務的準媽媽們,務必持身分證、健保卡及孕婦健康手冊到北市合約醫療院所洗牙,才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