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蛋糕在美國聖地牙哥大放異彩,除了有多所學校參賽在不同類組或得冠軍外,也有以個人工作室參賽拿下冠軍的,其中相當特別得一位,是放棄銀行界百萬年薪轉做蛋糕,並且勇獲首獎的李知諭

3月16至17日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的第36屆聖地牙哥蛋糕大賽,來自台灣「木子蛋糕工作室」的李知諭以強調台灣常見植物的糖花作品「福爾摩沙花園」,拿下專業暨大師組冠軍,為國爭光。

從Banker到Baker,業界人稱「木子老師」的李知諭曾任職知名外商銀行儲備幹部,在金融業工作期間,為了休閒舒壓,利用假日學習翻糖蛋糕創作,沒想到就這樣一頭栽進去糖藝術的世界,憑著單純的執著與熱情,讓她毅然放棄令人稱羨的百萬年薪,開始經營蛋糕創作工作室,並到世界各地與糖花大師學習精進,這次參加聖地牙哥蛋糕大賽,不同於以往華人選手雕塑強項,以她拿手的糖花項目做為主力,用塑糖做出擬真的牽牛花、忍冬、蕨類、長春藤等台灣常見野生植物,並用翻糖做出懷舊生鏽的水壺,作品充滿生命力十分真實,一時之間還有現場民眾以為是真植物,駐足圍觀許久,最後受到大賽裁判青睞,獲得專業暨大師組冠軍。

李知諭表示,當初她自己離開金融業,雖然經過深思熟慮並做足心理準備,在創業初期還是對於一下子失去固定收入而感到不安,幸好有父母與弟弟的支持,不僅出借家裡空間,甚至全家一起送貨打雜等等,讓她創業初期能夠安心地接訂單與教學,而這兩年跟隨先生移居美國,為了在台灣的翻糖教學,常常台灣美國兩邊跑,也很感謝先生的支持與鼓勵,讓她得以繼續鑽研糖花藝術,保持創作的熱情。

聖地牙哥蛋糕大賽李知諭得獎作品:福爾摩沙花園,作品從花至水壺都是用糖做成的。   圖 : 李知諭/提供

聖地牙哥蛋糕大賽李知諭得獎作品:福爾摩沙花園,作品從花至水壺都是用糖做成的。   圖 : 李知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