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英德之爭」,全黨憂心分裂大喊「團結」,蔡英文更在上月30日表示:「歷史上民進黨總統大選,團結就會贏,不團結就會輸,每一次都沒例外。」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天(1日)凌晨發文,連拋「要怎様團結,只有蔡賴配才是?這樣就會赢?歷史真是這樣嗎?」3個問題,指勝選3條件是「施政要被肯定、環境要有利、主角要吸引人」。

林濁水以2012年為基準前後檢視,說「2012選前,被問到蔡蘇配或蘇蔡配時,蔡英文一句想太多了,就回絕了,選舉結果似乎證明不配不團結果然是輸了。」回推2008,「不是謝蘇配了?不是團結了,為什麼反而大輸特輸?」再看2016,說「2016的勝最大關鍵是白色力量崛起搞垮了國民黨,所以如果一定要談團結,那也是白綠團結,而不是靠什麼蔡蘇配出民進黨的團結陣勢」。以此結論「總統講的歷史怎麼總和事實對不起來?」

林濁水還拋出一個「假設」:「如果國民黨以團結為訴求最後擺出吳韓配,縱使民進黨不批評,社會不會笑翻?」以此說明誰配誰不是「勝選」的保證,直言「選舉要赢條件施政要被肯定、環境要有利、主角要吸引人」、「至於靠配角,這種人類歷史上沒發生過的事」。

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面對「蔡賴配」「團結」說,前立委林濁水檢視歷史,指勝選3條件是「施政要被肯定、環境要有利、主角要吸引人」。   圖:翻攝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