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已經默許,向台灣出售60多架F-16戰機。彭博社報導,經過10多年的請求,美國終於同意台灣的申請,這將對北京帶來更大的政治衝擊,而不僅止於軍事打擊而已!

該報導上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美同意出售F-16戰機,是1992年以來首次對台出售先進戰機,雖然幾十架飛機不能與日益強大的中國軍隊抗衡,改變台海目前的軍力平衡,卻標誌著美國新的、支持這個島嶼民主運作的意願,顯示川普政府對台灣的興趣再度升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惹拉國際關係學院研究員吳尚蘇(Wu Shang-su)接受訪問時表示,川普政府此一決定對北京而言,政治衝擊遠大於軍事打擊,顯示美國並沒有顧及中國的感受。

雖然川普政府傳出默許對台出售F-16戰機,仍需要經過美國國會批准,但已引起北京當局強烈抗議與警告。稍早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向美國提出了嚴厲的交涉,中方敦促美方務必充分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影響,履行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並停止對台軍售和軍事關係。

美國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副主任哈羅德(Scott Harold)指出,對台出售F-16戰機,在改變台灣海峽兩岸的權力對等方面沒有太大作用,也不會消除中國強行吸收民主台灣的威脅。F-16V雖然擁有先進技術,但中國擁有第5代隱形戰鬥機J-20,被認為是先進的F-22與F-35競爭對手,而F-35的對台銷售已經暫時被排除在外。

只是,近來川普政府連串的挺台行動,包括對台軍售、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允許蔡英文過境夏威夷等,都已經引起中國的強烈不安。

洛克希德公司介紹,F-16仍然是世界上最多用途戰鬥機,目前,已有25個國家使用約3,000架F-16戰鬥機。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