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28日對赴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符坤龍李佩珍2名國人開罰,並指擔任此職務者應主動離任。廈門廣電網今天刊出不具名的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回應,表示多人忿忿不平,暫時不打算回台。

內政部指出,符坤龍、李佩珍2為國人違法擔任陸委會公告禁止之中國大陸黨政軍機關(構)、團體職務,明顯違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判處罰款10萬元新台幣。

據陸媒報導,目前在福建廈門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胞共有66名,但廈門廣電網出於「保護」其他未曝光的台籍社區主任助理,除了引述符坤龍的說法外,其他人的回應皆為匿名,多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表示,一樣是出外打拚工作,「其他人都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稱自己並不是在中國的政府機關工作,並對有兩名同事被罰10萬元忿忿不平。

據報導,符坤龍表示不管台灣如何懲處,自己的生涯規劃還是最重要,其他的社區主任助理也表示,已做好心理準備,將從容面對「不公平待遇」,未來仍希望繼續在大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