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6日領表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後,民進黨內部便分裂為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跟賴清德出線的局面,針對這個情況,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指出,在台灣面臨被併吞之際,我們該關心的除了民調之外,還有民進黨是否有需要在十個月不到的時間換掉蔡英文,他也提醒民眾「我們與惡的距離,只剩下一點點了啊!」。

呂秋遠先是寫道,對於賴清德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議題,其實是民進黨的家務事,但基於民進黨推出候選人以後,他也只能在國民黨、民進黨及柯文哲間,選出一個沒那麼糟的人選,他還是想表達自己的意見,接著他提到,也許有人覺得,賴清德民調確實比蔡英文高,因此應該出戰2020,也認為若蔡英文連賴清德都打不過,就沒資格出來選,或是因為賴清德的台獨立場堅定,希望他出來參選。

然而呂秋遠說,現在的政治光譜,並不是「獨立與統一」,而是「維持台灣主體性與中國統一」,但賴清德的台獨卻是「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呂表示應該去問問史明老先生,這是不是真正的台獨,相較之下,蔡英文已經做得很好了。

此外,呂秋遠也質疑蔡英文民調不高,賴清德當行政院長這麼久,「導致他的老闆民調低,他不用負責嗎?」,而且蔡英文處於先天不利的狀態,讓賴清德可以因為不在執政者上的位置,讓民眾以為他會比蔡英文更好,並強調,這次的選舉,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有意義的選舉,如果賴通過初選,將使蔡成為跛鴨總統,到明年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前,中央政府將會進入長達一年的地下總統主政期,「我不敢相信,這樣的台灣會更好。」。

 

呂秋遠今(31)日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