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在市府人事佈局上即為人詬病,發佈任用前未盡明察把關責任,前有林國權朱挺玗因涉及官司引起議論,最後自動打退堂鼓,近日再傳出運動發展局主任秘書要職將由局內一名不具公務人員資格的約聘雇人員坐火箭直升,造成內部不小的反彈聲浪,且傳出該人操守恐有問題,韓市府用人哲學再度令人傻眼。

韓市府一開始公布小內閣名單時,就強調操守是重要條件,但發佈涉及吸金案的前議員林國權任市府原民會主委即引起軒然大波,不到廿四小時林國權就宣布放棄接任,韓國瑜也表示會記取教訓。言猶在耳,沒多久又發佈2008年競選市議員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的十大通緝要犯、前議長朱安雄女兒朱挺玗為海洋局長,再度遭外界質疑,韓雖以「聖人難找」力挺,但朱一天後表示自願退出小內閣,韓市府威信再受重挫。

近日又傳出運動發展局10至12職等的主任秘書一職即將內升,但其人不是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的官員,而是僅5職等的陳姓約聘雇人員,不但職等連跳至少5級,月薪也從目前的3萬一口氣衝破10萬。

據了解,該綜合企劃科陳姓約聘雇人員曾任職某主流平面媒體記者,2006年12月報社停止發行實體報紙報後失業一段時間,高雄市籌辦世界運動會時,被延攬進入高雄世運組委會(KOC)任執行秘書,世運結束後再透過運動發展局前身高雄市立體育場場長何啟照關係,私相授以約聘雇職務,實際負責媒體連繫工作,但薪水與媒體及KOC的高薪無法相提並論,因此私下經常抱怨錢不夠花,工作態度也不夠積極,得罪不少媒體記者,一度反讓運動發展局成為被修理對象。

該員即將升官的消息傳出,立刻引發運發局基層上下不滿,不但對辛苦考上公職的員工士氣打擊不小,對正在為自己權益拼搏的運動發展局工會上百位約聘雇人員也極不公平,內部甚至傳出該員經手業務有圖利固定廠商之嫌,已有人透過多方管道試圖擋下這項人事案。

另有資深媒體人爆料,該名陳姓前媒體人最落魄時曾以各種理由向媒體同業借貸,每次數萬元不等,同業基於過去情誼幾乎都會伸出援手,亦未寫下借據,但事後即未提還款之事,此事在媒體圈早已不是秘密,只是不願張揚而已。

本人事案據稱背後影武者為市長辦公室主任,接獲關說後未進行背景調查即予以推薦任用,實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主秘是局處職位第三高者,僅次於局長、副局長,經常要批閱重要公文,如此權柄輕率授予約聘雇人員,簡直是把官籤當兒戲,恐為韓市府埋下未爆彈。

其實,市府局處主任秘書改機要職任命政務官,最早在陳菊時代即有非公務人員的郭建盟擔任民政局主任秘書,依規定只要在總額管制內即可,但當時仍引起藍營議員大加撻伐,不過,至少郭建盟當時是卸任市議員,不像這次韓市府找一個約聘雇人員,讓正式員工有不受尊重的感覺,直呼有夠扯。

最情何以堪的應該是剛從環保局副局長被拔官,降調運發局專門委員的謝汀嵩,一個任公職25年的常任文官,只因抖腳就被連降三級,下放冷衙門冰凍起來,還被老闆說是「適才適用」。巧的是,換了新單位,馬上又要來一個約聘雇人員當他的頂頭上司,形同是「雙重羞辱」、「二度追殺」,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愛與包容」嗎?

 

圖:運發局工會約聘雇為自己權益走上街頭,卻有人坐直火箭升官。   圖:翻攝高雄市運動發展局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