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伊代重創非洲國家莫三比克馬拉威辛巴威。天災雖已兩周,但首當其衝的莫國貝拉受創最深,依然滿目瘡痍,汪洋一片,遇難者遺體隨處可見。

熱帶氣旋伊代(Idai)破壞300多萬人生活,僅莫國就有185萬人受到影響,至少700人喪生。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 NEWS)今天引述一周內第2次搭乘直升機前往貝拉(Beira)勘災的南非國際關係部長席蘇魯(Lindiwe Sisulu)表示,當地居民正等著大水退後才能計算出正確死亡人數。但保守估計至少已有700人在此次天災中罹難。

她說:「緊急救援工作進入第二階段,安置大量亡者遺體。這是除了戰爭外,我在非洲看到最嚴重的災難。莫三比克的災難並不受到國際媒體注意。人類的善良似乎在非洲放慢腳步了。」

縱然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Programme,WFP)與無國界醫生組織,已經在莫國展開救援行動,但在貝拉機場的跑道上,其他國際救援組織依然寥寥可數。

席蘇魯在貝拉宣布,南非政府與礦業鉅子莫茲皮(Patrice Motsepe)夫婦已分別捐助7000萬南非幣(約新台幣1億5400萬元)與1500萬南非幣的賑災款給莫國。

目前已知其他非洲國家烏干達、波札那與坦尚尼亞共捐助300萬南非幣給莫國賑災用。

席蘇魯對於第一批抵達災區進行救援行動的南非人道救援組織「贈物者組織」(Gift of the GiversFundation)致上最深敬意。

災區嚴重缺乏藥品與糧食。過去許多天,「贈物者組織」以救生艇在急湍河流上來回運送並成功拯救的災民已超過2000人。

「贈物者組織」創始人蘇利曼(Imtiaz Sooliman)向媒體表示,他們成功建立的醫療營已經由紅十字會接管。

受災最嚴重的區域完全無法以水路或陸路進入,僅能倚賴空中救援方式,該組織不得不雇用3架直升機拯救災民。然而空投的食品包裹往往無法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災民。

他說:「我們經歷此次恐怖的狂風暴雨,親眼看見災民的家人被洪水沖走卻束手無策。有一次,發現一家7口爬上一株芒果樹避難,突然一聲劈啪響,一名小嬰兒從母親懷抱中掉入洶湧的水中,一天後,小嬰兒的遺體被發現。」

西南印度洋熱帶氣旋伊代3月14日最大風速達到每小時195公里,15日登陸莫國成為強烈熱帶氣旋,引發嚴重洪災,鄰國馬拉威與辛巴威亦無法倖免。21日氣旋雖逐漸遠離,卻帶來一場災難過後的重大人道主義危機。

莫國地形狹長,右臨印度洋,海岸線長約2400多公里,1975年脫離葡萄牙獨立,葡萄牙語是官方語言。貝拉大約位於海岸線中段位置,距離首都馬布托(Maputo)1200多公里。貝拉港(Port of Beira)地理位置重要,是辛巴威、尚比亞與馬拉威等內陸國家連接印度洋的重要港口。

熱帶氣旋伊代(Idai)破壞300多萬人生活,僅莫國就有185萬人受到影響,至少700人喪生。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