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綠分手說」再度引起各界議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30)日出席台北市議會參加市議員簡舒培舉辦的2019春天感恩茶會時,被問及是否有白綠合作的可能,卓榮泰僅回覆,「我本將心照明月」;至於「蔡柯配」的可能性?卓榮泰也以「沒做任何考量」回覆。

卓榮泰下午出席感恩茶會,會後播放「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電影,旨在讓民眾認識韓國威權時期下的歷史傷痛,藉此進一步自我提醒、檢討,民主得來不易及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卓榮泰強調,「民主不會從天掉下來,是需要經過很多人的努力、犧牲,甚至用他們的生命,才能獲得」,「所以我們要如何珍惜台灣的民主,是我們今天最大的課題」。

而最能體現民意的2020總統大選中,究竟白綠是否合作?柯文哲上午才作出民進黨內一、兩人的行為,對整個黨、歷史的發展作出很大傷害之說,對此,媒體問及卓榮泰是否認同?卓榮泰表示,事情若真是如此,他願意傾聽對民進黨的任何指教及批評,但應該要把話說清楚,不要籠統表示。

而柯文哲是否釋出合作善意?卓榮泰僅以「我本將心照明月」回答。無論是否如外界猜測的「2020白綠合作才能對抗國民黨」說法,卓榮泰表示, 與國民黨的競爭是選舉的競爭,但是,整個台灣在2020這一戰是跟中國的競爭。他強調,台灣跟中國在意見、事務、立場上不同,2020大選應該是在以守護台灣主體、國家整體利益的原則下進行;卓榮泰表示,我們可以誠心誠意與任何人合作,但此原則不能背離。

日前在簡舒培與柯文哲票房毒藥爭執中,柯文哲表示,「我猜卓榮泰已經打電話跟她講不要再講了」一事,卓榮泰也回應,這件事他不會打給簡舒培,應該沒有人說簡舒培講的話有任何不對,並表示簡舒培在議會很盡職。

卓榮泰表示,他現在的工作「一個頭兩個大,兩個頭還要一樣大」;他強調,只有中立公正的黨中央才能將民主機制做好。「速配」沒有一定要怎麼配,什麼樣的結果和這件事最速配,就會按照那樣,以民主的方式勇敢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