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現死龜!繼昨(29)晚在基隆市碧砂漁港發現1隻綠蠵龜屍體,今(30)日上午在福隆沙灘又尋獲1隻死亡綠蠵龜,今年以來已發生27件海龜救援案,專家指出,冬天進入春天交替時節,因海況變化很大或是寒流來襲,會造成海龜較多死傷。

第二岸巡隊碧砂安檢所昨天晚間6時許,於港區發現死亡海龜,副所長郭政霖立刻帶領人員前往現場處理,並通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人員前往協助,此外,新北市貢寮區福隆沙灘今天上午11時也發現死亡海龜,第二岸巡隊澳底安檢所及第二機動巡邏站隨即派員前往處置,經海大研究人員到場後表示,研判海龜品種為綠蠵龜,身長37公分、寬度30公分,體重約5.5公斤,死亡原因不明,已將綠蠵龜現場掩埋。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海龜碰到海況不佳時,會游到風浪較小的外海,或往水溫及波浪較穩定的深海躲避,幼龜或青少年龜因肺部還沒完全發展成熟,當天氣變化大時,牠們就不見得有能耐游到外海或深海。

程一駿指出,每年12月到隔年1月,因冬天有時溫度降太快,海龜會無法負荷造成較多死傷;另外,2月底到4月中,從冬天進入春天交替時節,因為海況變化很大或是寒流來襲,海龜此時若無法頂住風浪,也容易導致生病或撞到礁石而受傷擱淺。

第二岸巡隊統計,基隆市加上新北市貢寮區、金山區、萬里區和瑞芳區,今年截至今天為止共計海龜救援案件達27件,去年同期則有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