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近來在國際上發起糾正「問題地圖」運動,只要發現台灣不在其「領土」範圍內,就進行威脅抵制,但根據陸媒調查指出,部分國際上發現的「問題地圖」都是由中國流出。

中國在2006年8月1日施行「地圖審核管理規定」、2016年1月1日又施行了「地圖管理條例」、2018年1月1日則施行新修訂「地圖審核管理規定」,中國強制審核地圖,無論是在境內、外使用或出版,都應呈報至具審核權的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審核。

根據陸媒報導,21日青島海關所屬黃島海關查獲2.8萬餘張即將出口境外的「問題地圖」,皆是將台灣標示為國家,還把中印邊界標示錯誤;日前深圳海關也曾查獲高達30餘萬張的「問題地圖」,其中有26餘萬張已經出口至荷蘭。

報導指出,因市場龐大、生產主體多、人員結構複雜,是「問題地圖」無法剷除的原因之一,中國企業為了商業利益而貿然接下訂單,過程中,皆為向中國相關部門提交送審,但除了出口境外,近年也開始出現在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