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力推的新經濟移民法,一度引發「外國人力要來台灣搶飯碗」的爭議,不過新出爐的影響評估報告顯示,新經濟移民法其實利大於弊,可望增加逾5000個就業機會,提升實質薪資,甚至拉抬GDP。

據主計總處調查,2017年台灣總缺工人數約21.8萬人,其中以中階技術人力(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人員)短缺達12萬人、占55%最為嚴重,且主要分布於製造業。

國家發展委員會為了補足產業人力缺口,並著眼於中長期改善人口結構,將推動新經濟移民法立法列為今年的重點工作項目,但從研擬草案到現在即將於立法院審議,外界最關注的議題都是引進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到底會不會衝擊國內勞動市場,甚至排擠國人就業機會、拉低薪資水準。

國發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的影響評估報告指出,在有薪資門檻的政策制度設計下,「規模效果」將大於「替代效果」,也就是說,不論薪資、就業甚至經濟成長,都可帶來幫助。

參與研究計畫的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單就引進中階技術人力來台這件事,影響層面可分為規模效果及替代效果,前者指的是讓生產力提高、產值增加,進而帶動對國內人力的雇用;後者則是對國內人力產生替代效應,有可能排擠國人就業。

為了避免排擠國人就業、影響薪資,國發會政策設計時,將薪資水準列為基本門檻,未來企業引進具有技術含量的產業人力時,須達平均總薪資新台幣4萬1393元;辛炳隆表示,因為有中階技術人力的薪資門檻限制,替代效果有限,會以規模效果為主。

影響評估報告中,假設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總額增加3萬人、增加率為26.45%的推估情境,預估將對台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提高幅度約0.041%,增加的實質GDP額度約新台幣67.16億元,另外,產值將提升0.157%,民間投資增加0.022%。

進一步觀察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報告指出,在推估的政策情境下,由於此時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增加較多,規模效果的影響較大,廠商的生產規模也隨之提高,將帶動廠商對人力的需求,因此總就業量提高0.049%,約增加5562人的就業機會。

另外,因規模效果的作用,可提高國內名目薪資水準約0.661%,實質薪資則提高0.623%,由於就業量提高,國內失業率可望降低約達0.021%。

國發會官員表示,過去並無針對中階技術人力訂定的相關政策,外界可能會誤以為中階技術人力是藍領基層勞工,其實中階人力已有一定的技術含量,因此引進中階人力有助於企業提升產值,強化競爭力,當產業能夠發展得更好、獲利增加,不只不會傷及國內就業,還能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提升薪資。

影響評估報告最後也提出政策建議,在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總量管制與產業別配額上,審議時應納入社會參與機制,不妨參考現行外勞總額審議機制,由主管機關國發會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召開勞、資、政、學審議會議共同擬定。

至於會議進行方式,中經院研究團隊認為,可由主管機關設立幕僚小組,在正式審議會議召開前,邀集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專家學者,研擬年度總額與產業別配額的建議方案,再提交審議會議審議。

國發會官員回應,移民政策對於經濟、社會面都有影響,沒有一個單位能說了算,國發會認為設立勞資政學審議會是一個可以構思的方向,不過新經濟移民法仍待立院審議,後續執行細節還是會等到母法三讀通過後,考量各界意見,再去作細部討論。

挺新經濟移民法 工商界:盼加強力道跨大步

新經濟移民法被列為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工商界對於政府積極延攬外國人力的態度表示肯定;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既然政府決定跨出一步,希望這步可以跨得更大,加強政策力道,以利產業轉型升級。

產業界近年來苦於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特別是在缺工、缺人才方面,更到了影響企業投資計畫的程度;工商團體均認為,若新經濟移民法順利上路,引進外國人力,將有助於提升產業競爭力。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製造業需要轉型升級,朝向工業4.0、智慧製造邁進,很多公司已經砸大錢投資自動化設備,但這不代表工廠不再需要人,相反的,因為投資設備金額龐大,機器必須24小時運作,提高產量以達到規模效果,而機器要24小時運轉,便得安排三班制人力監管,現在除了白班,小夜班、大夜班幾乎都找不到人。

「這不是薪水的問題」許勝雄說,台灣現在的青年勞工在就業選擇上,並不喜歡輪班制,或是小夜、大夜的工作型態,但國際化的OEM/ODM大廠的人力需求很大,小夜班時段需要2000、3000人是很常見的情況;如果工廠因為無法在台灣找到足量勞工,就不會繼續在台灣投資生產,甚至被迫轉往海外布局。

如今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新經濟移民法,除了鬆綁外國專業人才工作條件,更新增聘僱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為的就是延攬及補充外國優質人才與人力,以強化產業升級,維持合理人口結構。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現在各國都在爭取移民,台灣過去的移民政策態度一直偏向保守,現在推動新經濟移民法,業界相當肯定並樂見,但也期許政府可以跨得更大步,加大政策力道,否則各國都在搶人才、歡迎移民,台灣卻不讓人才進來,未來很難跟其他國家競爭。

外界常憂心新經濟移民法將導致外國人來台「搶飯碗」,蔡練生對此表示,引進外國人力,或多或少會有些替代效果,但如果這些人力能夠讓產業創造更大的產值,提升競爭力,未來就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升薪資,中長期則把經濟的餅做大。

蔡練生直言,如果因為擔憂可能的替代效果而裹足不前,政策不願意有更進一步的作為,長期來說,對台灣並非好事;許勝雄也說,如果台灣沒有解決人力不足、人才不足的問題,遑論轉型升級。

國發會製作懶人包,說明新經濟移民法的立法特色。   (圖取自國發會網頁n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