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與中國的貿易會談進展非常順利,但重申他只會接受「良好協議」。美中高階貿易官員結束在北京的兩天磋商,雙方預計下週移師華府繼續會談。

路透社報導,美中雙方都說會談有進展,而中國也同意美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日本野村(Nomura)設立合資證券公司並持多數股權,朝應美方要求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市場邁出一步。

川普在他的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告訴媒體:「貿易協議進展很順利。」

他談到會談情況時說:「這次非常全面,我們多年來與中國碰上的問題都詳細列入。」不過他也說:「這必須是良好的協議,如果不是好協議,我們不會接受。」

白宮稍早聲明說,雙方「坦率且具建設性地討論談判內容和接下來重要步驟期間持續取得進展」,但沒有說明進展性質。

美國原定本月2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但最後決定按兵不動。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這兩天在北京會談,為川普決定暫緩調升上述關稅以來,美中雙方首度面對面談判。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定下週率領代表團到美國華府繼續會談。

中美第8輪經貿磋商 討論協議有關文本

中美第8輪經貿磋商29日在北京落幕,中國官媒新華社以174字的訊息表示,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中美雙方似已進入對協議文本字斟句酌的階段。

第8輪中美經貿磋商28至29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29日晚間提及,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下周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9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星島日報指出,據白宮稍早公布,劉鶴將於4月3日到訪華盛頓,展開中美第9輪經貿磋商,這是劉鶴今年第3度訪美。中美密集磋商展現了兩國決心達成貿易協議,避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具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昨天表示,美國代表團前天抵達北京後馬上就開始工作,原本的「歡迎晚宴」改成「工作晚餐」,兩國代表團邊吃邊談,「這種緊鑼密鼓的談法,很少見」,估計是因為還有大量的文本磋商工作要完成,因此「爭分奪秒直奔主題」。

「陶然筆記」認為,中美接下來的談判「只會愈來愈難,愈來愈費勁」。過去一個月,據稱中美團隊一直透過視訊聯繫,逐字逐句地討論協議文本,但在一次涉及農業問題的討論時,雙方為了某個字「用還是不用」卡了兩小時,到最後這個單字也談不攏,只能暫時擱下,先談其他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明報表示,中美都沒交代這次談判取得什麼進展,「不過,由於進入文本磋商階段,在細節上斟詞酌句是必然的,這中間可能也反映出中美雙方的共識或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