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原本是英國脫歐終點日,卻變成延長賽起點。英國國會今(29)日將再次對首相梅伊脫歐協議版本進行第三度表決,但雙方對處理脫歐僵局缺乏共識,歐盟設下的「二選一」期限發展仍充滿變數。

根據歐盟3月21日峰會決定,英國國會需通過脫歐協議,脫歐期限才能延至5月22日,若沒通過,英國則需在4月12日之前說明下一步。

雖然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承諾一旦脫歐協議表決通過將會下台,但目前反對黨工黨和北愛民主聯盟黨(DUP)都已經表示不會支持脫歐協議,使得今天第3次表決結果仍難樂觀。

英國脫歐之路峰迴路轉,英歐雙方各有難題要解,在一片悲觀氣氛中,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上午也隔海發聲,「提醒」英國國會通過協議才能確保脫歐期限延長至5月22日。

不過,歐盟27成員國對於處理脫歐僵局目前也未有一致立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稍早對「再延期」抱持開放態度,德國則認為若今天不過,4月12日前應召開峰會再進一步討論,法國主張應盡早朝「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英國國會今天表決後,另預計在4月1日進行第2輪指示性投票,由於27日8個選項已全遭否決,再投一次也恐難出現一個能有多數支持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