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允諾只要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就請辭下台,國會昨天表決8項脫歐劇本仍無一過關,脫歐歹戲就這樣又虛度一天。英國政府今(28)日表示,希望明天能對梅伊的脫歐協議舉行第3次國會表決,但仍須等候下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同意。

在國會代表政府的李德森(Andrea Leadsom)議員今天表示,為確保能在5月22日及早脫歐的唯一辦法,就是在3月29日晚上11時之前通過脫歐協議,只要國會在本週通過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歐盟各國領導人已同意英國脫歐日期延到5月22日。

李德森說,他們了解明天的動議必須符合議長貝爾考的裁示,相關討論現正進行中,「這項動議必須儘快提出,今天稍後就會提出。」

不過,貝爾考先前曾引據17世紀一項避免國會一再表決相同議題的法規,反對就脫歐協議進行第3次表決。

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報導,保守黨國會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今天表示,若想避免無協議脫歐,不是達成一項所有人都同意的協議,就是得找到替代選項,但目前看來,4月12日無協議脫歐是最可能的發展。

萊特溫是國會針對梅伊的脫歐協議,提出數個替代選項進行投票的規劃者。他說,英國若想再度舉行公投或重新大選,需要先將脫歐延後至少數個月;但目前仍不清楚,英國國會是否會投票同意延後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