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主張,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表示,這是他長期主張,他還引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印太司令及准亞太助卿史迪威先前談話,賴清德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是個事實,也為國際社會所認可。「我們對自己要有自信」。

賴清德今日發表「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新書。

對於如果民進黨總統初選,由賴清德出線,蔡英文是否會提前跛腳,賴清德說,這件事情的看法,正反雙方的意見都有,可以從網路、新聞媒體、投書,看得出一些意見其實是有正有反。

賴清德說,他也臉書表示,台灣不管是總統、縣市長、鄉鎮長,法律都規定只能夠連選一次,他的第二任任期最後一年,都會碰到這個情況。這是個常態、不是特殊狀態。

對於特赦阿扁議題,賴清德說,那是屬於總統職權,不是行政院長職權,但是在市長、立委都有過同樣主張。立委也是主張台灣主權獨立,市長時,議會議員質詢,也從通過赦扁決議案,他勢必要請示總統。「但是總統的職權,她後續要怎麼處理,我沒有過問。我尊重總統的職權」。

對於特赦阿扁議題是否會影響到未來選舉,賴清德說,他沒有考慮到選舉,他在台南市長任內、院長備詢、現在參與黨內初選,他認為應該講的話就應該講。至於實際上原因,容他以後再報告。

對於台獨主張,賴清德再度拿出他的「問政通訊」說,在他擔任立委第一屆第四次會期提到「以政黨輪替迎接2000年主權獨立的新台灣」,這個已經講那麼久了。

賴清德說,例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天也公開講,他會用盡工具箱裡面所有的工具,阻止中國打壓台灣。另外非常罕見的,美國印太司令也出來講話,「一國兩制」不是台灣共同的心聲。即將要接任美國亞太助卿史迪威也說,中國目前的作為,已經違反美中三個公報。

賴清德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是個事實,也為國際社會所認可。「我們對自己要有自信」。

對於剛剛新書發表會談到不願意傷害蔡英文時哽咽,賴清德說,因為大家擔心這本書是不是要爆什麼料,是不是為了總統大選才出這本書?「我不會做這個事情,表達我的真心誠意,真的不是為了我個人出來,我是為了台灣的民主跟主權,我才出來。我不會再談過去了,台灣未來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看見未來,大家用行動給台灣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