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今(29)日宣布,自4月8日起,幼兒常規接種的公費A肝疫苗,除原先已提供2017年1月1日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幼兒接種外,將增列國小六年級(含)以下之低收、中低收入戶兒童為接種對象,以提升兒童對A型肝炎之免疫力,預估約11萬名兒童受惠。

疾管署表示,A型肝炎主要經由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飲水或與感染者共同飲食及親密接觸而造成感染,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接種一劑後,就有9成以上的保護力,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維持保護力達20年以上。

疾管署指出,2018年前除部分山地偏鄉的幼兒可公費施打,其餘民眾欲施打皆得自費,但在「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支持之下,於去年終於順利將A肝疫苗納入幼童常規疫苗接種項目,今年更擴大照顧至國內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兒童的健康。

疾管署也呼籲,如家中有國小六年級(含)以下且符合低收、中低收入戶資格之兒童,請家長攜帶相關證明、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全國提供預防接種服務之衛生所,及各縣市合約之醫療院所接種A肝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