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參與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8)日直播提出政見,透露如果他當選總統,一定會「落實依法行政,確實執行死刑」。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自己看到相關消息,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更說:「朱立倫,總統大選你還真的輸定了耶!」直言朱立倫就是以死刑換選票,嗆聲幕僚應該要用功一點,才能與其他政治人物作市場區隔。

朱立倫在直播中不僅承諾會依法執行死刑,更指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不執行死刑,直到去年8月底才挑了一位執行死刑,接下來又沒有聲音了,死刑執行率史無前例的低,直至現在還有41位定讞死刑犯未執行槍決,希望蔡英文應該要講得很清楚,台灣並沒有廢除死刑,但這樣不執行,死刑已名存實亡。

林欣怡對此表示,自己原先就預期離選舉越近,用死刑議題搶聲量的人會越來越多,但沒想到朱立倫這麼早就使出這一招,但和朱立倫競爭的國民黨每一個太陽,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等,應該也會使用「死刑換選票」同一招,朱立倫此舉並不會有市場區隔。

林欣怡狠批,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是以「死刑換選票」,她曾在2016年發表一篇文章,就是講國民黨如何讓台灣的廢除死刑弄假成真,然後再矢口否認。林欣怡表示,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兩公約成為國內法,她忍不住要質疑當初立法的時候,國民黨到底有沒有看過條文,還是只是為了成全前總統馬英九的人權聲望,騙騙國內國外?

另外,朱立倫在直播中也提及「全世界有超過六成以上的國家保有死刑,包括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林欣怡痛批,拜託朱立倫做一下功課,全世界有2/3以上的國家已經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廢除死刑,甚至在2018年12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有121個國家投票支持停止死刑執行,是歷年來最高的數字。她更諷刺的說:「舉例不要拿美國、日本來裝飾,我猜你真正想要學習的是真正的心中母國:中國,他們可是一年可以執行上萬人的強國呢!」

林欣怡認為,朱立倫雖然正氣凜然說要依法行政執行死刑,但對於容易出錯的死刑制度卻不在意,嘴上說民意支持死刑,但依廢死聯盟的「廢除死刑正反意見:台灣實證」調查,69%的人對台灣司法公平性缺乏信心,54%的人不相信死刑判決,朱立倫卻持不同說法,難道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自己看到相關消息,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更說:「朱立倫,總統大選你還真的輸定了耶!」   圖:取自林欣怡臉書